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病產婦冒命生女 醫分享「生死狀」感動上萬人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7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7 16:27
施景中醫師分享一名重病的孕婦,簽下「生死狀」,冒生命危險生產。翻攝/施景中臉書
施景中醫師分享一名重病的孕婦,簽下「生死狀」,冒生命危險生產。翻攝/施景中臉書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施景中分享,13年前有名重度肺動脈高壓的孕婦,不僅會咳血,若是生產恐有超過5成的死亡率。當年病人簽下「生死狀」,冒生命危險生產,所幸最後母女均安。而去年這對母女來探訪時,施景中還找出這份文件,希望讓女兒知道媽媽是冒命生下她的!貼文一出感動上萬網友。
 
施景中在臉書貼文分享表示,13年前有一名孕婦,來門診時沒上妝,嘴唇卻像畫了紫色口紅,且醫生第一眼就看到患者的杵狀指,「這些狀況讓當年的我不寒而慄」。

 

施景中說,這位孕婦在他那裡看診,坐在診間外,偶爾會咳血,後來做了心臟超音波,原來是「重度肺動脈高壓」,也是懷孕風險的第四級。「依文獻及教科書報告,懷孕合併重度肺動脈高壓,死亡率為50~100%。」

當時他為讓病人和家屬了解相關風險,寫下一張風險說明書,孕婦還稱這張紙是「生死狀」,不過當時孕婦的丈夫沒有猶豫,很快的簽署剖腹產手術同意書,得以迅速安排開刀事宜。

施景中表示,記得那天開刀,前後不知動用醫院多少的精英,病人全身麻醉開完,「我當時還高興說好像沒像文獻說的那麼恐怖」。但是,孕婦到了加護病房,狀況變壞,血壓、血氧都一直掉,生命徵象極不穩定。
 

幸好最後母女均安。前年,這名媽媽還帶著國小畢業的女兒來找施景中,致上鮮花,說要找當年的救命恩人。而他也特別找出當年的「生死狀」,好讓女兒知道,媽媽當年是冒著多大的危險,才生下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大醫院#施景中#重度肺動脈高壓#孕婦#咳血#生死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890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