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發佈時間:2016/12/16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1:13
一輛車改變一座城市

花了十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如果你故意要讓車翻倒也做不到,不用擔心,」豐田汽車的次世代車輛部門負責人谷中壯弘微笑著說。第一次坐上既像汽車又像機車的三輪i-ROAD,記者緊張的神情被i-ROAD開發者谷中壯弘看出來,他打開車門笑著解釋,「轉彎時只要轉方向盤,車體就會自動傾斜,你也不用自己壓車。」

坐進i-ROAD,感覺像是遊樂場裡的單人賽車機,有著如機車一樣的尺寸,座位高、車身窄,容易掌握前後及兩側的交通狀況。但車內結構就像簡約版的汽車,腳下除了有油門和煞車踏板外,最左邊還有一個用腳踩的「手煞車」,當然,儀表板旁有R、N、D檔,一個也不缺。

體驗  試駕三輪電動車i-ROAD 
 
簡約版汽車 還不必怕翻車  


開著前兩輪後一輪電動車i-ROAD,絕不只有像是坐進未來科技車裡享受旁人眼光的虛榮而已,而是突然想套用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的名句,「是上班族、老人、接送小孩的婦女,都必備的神器啊!」 

擔心我們無法充分感受這輛車良好操控性能及主動傾斜系統的厲害,谷中壯弘將駕駛座往前移,邀請記者坐在後座,由他自己擔任駕駛,他看似隨意又輕鬆地繞著小圓環行駛,卻彷彿在告訴我們,只有i-ROAD做得到既不須以身體來費力平衡又能享受壓車過彎的刺激。 

但i-ROAD更想傳達的,其實遠深於汽車操控這回事,而是它身負「優化城市交通系統,甚至改變城市樣貌」的任務。但,一輛車,究竟如何改變一座城市?

緣起  優化城市交通的企圖
以最少能源與空間達到目的 


早在2003年,i-ROAD的原型概念車「personal mobility」就已推出,當時豐田不斷思索,「如果當一個人想要自由地移動,把一個人加上輪胎及方向盤,會是什麼樣子的交通工具?什麼樣的移動方式?」從一開始就主導開發的谷中壯弘說,即使到今天,經過多次改款,「如何花最少的能源、占最少的空間,達成一個人移動的目的?」這樣的目標,都沒有改變。 

i-ROAD分為單人與雙人座,我們試乘的雙人座主要是在東京澀谷區及世田谷區,提供給有小孩的家庭測試,希望能更深入了解與收集使用者使用i-ROAD的各種情境與周邊設備的需求。 
 

在日本,近來不斷討論如i-ROAD這樣適用城市短距離運輸或供觀光、介於機車與輕型汽車間的超小型車輛,要如何更普及。今年3月,日本國土交通省還在東京舉辦了相關研討會,提出應從2016年開始進入更實際階段…(本文截自財訊518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聯發科跨車聯網,6億美元出售傑發給中國四維圖新

高雄又一創舉!陳菊市長將引進巴黎汽車共享計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豐田#i-ROAD#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58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