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藝中心最美廢墟 專家:政府可提早預防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2:48

繼大巨蛋前途未卜之外,台北市又多了一項工程停擺!那就是斥資54億投資的台北藝術中心,負責興建的理成營造跳票倒閉,現在北藝中心被稱為是「最美的廢墟」,據了解理成財務危機最大黑洞,來自於外牆的S型玻璃,不僅每片造價28萬,損壞率還高達6成,不過市議員王威中質疑,理成是預謀性倒閉,學者也提出政府不應該一付不相關態度,政府與廠商簽約前,就應該將未來經濟等不確定因素納入合約裡,彼此共享風險與利潤。


 

記者華舜嘉:「您覺得台北市最美麗的廢墟在哪裡呢?答案很有可能就是在士林夜市旁的台北市藝術中心,因為負責興建的理成營造宣布倒閉。」

大型圓形球體幾乎完工,玻璃帷幕也貼好了一半,但整個工地卻是空蕩蕩,一個工人也沒有,幾位監工也只是望著興嘆乾瞪眼!

時間回到11月中,承包商氣沖沖上門討公道,連警察也趕來維持秩序,因為理成營造跳票倒閉,多達80到100家中下游包商受影響,金額達8到10億難怪包商氣得跳腳,據了解壓垮理成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外牆這S型玻璃帷幕,從天花板到外牆共計要1300多片,每片單價少說28萬起跳,總價3.6億,但起初的900多片當中,損壞率就高達6成,原因就是這些玻璃是遠從西班牙運來的,按照設計圖規劃這種S型玻璃,全球只有西班牙一家廠商生產,製造過程升溫降溫都得均勻,但手工打造誤差大,加上運送碰撞破損、或不適合率自然高,成本狂飆理成最終難以負荷,不過台北市議員王威中提出不同看法,他質疑理成根本是預謀性跳票。
 

台北市議員王威中:「100年的3月理成營造,跟土地銀行有借貸5.4億聯貸,但財報裡面送來沒有包含這筆。」

王威中拿出1年多來蒐集的厚厚整疊資料,負債部分疑似被動了手腳,看看100年負債表理成淨值5億多,負債金額則有17億,如果再加上會計遞移的5億就失去投標資格,而財務沒好轉董監名單跟著出現變化,對比102年還有辜振甫么女辜懷如、以及航運大王彭蔭剛,但到了104年缺額一籮筐,有錢有勢的法人全部跳船,加上中下游包商遭長期積欠工程款,施工過程派工率也只有3成,似乎都是倒閉前兆。

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在過程中有非常多機會,可以向市政府以及向社會大眾坦承,這樣的問題我們可以用合約上合法手段來協助,例如市府可以用監督付款的方式,在每個月工程款能夠由市府監督下直接給付給下包。」

捷運工程局東工處副處長王怡仁:「投標當時並沒有嚴重到發生什麼跳票之類的問題,但是他財務吃緊在合約面上是沒辦法去做甚麼...就是說真正直接的處理。」

負責這個案子的捷運局東工處,強調理成投標當時財務沒問題,預計1個月內完成現場清點,明年3、4月才會重新招標,但目前除了北藝中心外,台北市可還有大巨蛋難解。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6.11.11):「這次是純粹是廠商的財務問題,並不是在市政府這邊有甚麼怠惰、或不法行為。」

柯文哲強調兩案狀況並不相同,但市府完全沒責任嗎?恐怕事情沒這麼單純。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除非是那種真的不能割捨的,像我們的高鐵,政府才不斷地增加自己的資金全部丟進去撐他,那有些可能沒這麼重要、或市政府改朝換代或莫可奈何部分,政府就讓他們倒掉,所有成本就外部化到廠商身上。」

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廠商他們在接公共工程時候都想低價搶標,那期待未來能夠透過政商關係變更設計、追加預算,一旦改朝換代這個當權的人,已經不是原本所熟悉的那些人之後,他們這樣子的劇本可能就走不下去,走不下去就出了問題。」

台北藝術中心當初的模擬圖,看來酷炫又富有設計感,但現在與大巨蛋都不知道未來方向在何方,類似狀況可不能再出現,政府要趕緊想想法子。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像大巨蛋案,一直在討論利潤能不能適當回饋等等,這些條款其實一開始在發包時候,就得寫在合約裡頭,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對利潤沒有辦法控管到20年後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市政府跟廠商共享風險跟利潤。」

學者強調,政府應該強化與廠商之間的合作模式,成本與利潤有效控管,可不能一副無關緊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巨蛋#台北藝術中心#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437

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