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國白領階級留台 工作限制多成問題


發佈時間:2016/12/1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3:03

為了加強台灣競爭力,政府打出新南向政策,就是要延攬國外人才,而這些僑生畢業後,目前得靠著評點制來算分數,達到70分就能留台工作,不過如果是國外的白領階級要來台工作,恐怕限制就更多了,不但每個工作類別都有個別條件,即使拿到永久居留證,伴侶和孩子能否留在台灣,也將會是一大問題。


 

教育部計畫辦公室員工羅雅玲:「台灣獎學金辦公室您好!」

時而打電腦、時而接起電話,這是羅雅玲平常在辦公室裡頭的工作,馬來西亞籍的她,從成大歷史研究所畢業3個多月,現在在教育部委辦案下任職,這是她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教育部計畫辦公室員工羅雅玲:「台灣其實對外籍人士,在這邊工作可能有一些限制,不過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還算ok。」
 

其實羅雅玲算是幸運的了,因為從103年7月開始,勞動部建立了評點制度,來台念書的僑生畢業後,會依照學歷華語能力、和薪資等等條件,以比例來算出分數,總分190分,只要達到70分就能留在台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我們可能投入的教育資源在他們身上,我們當然希望他大學或者是碩士以上、博士以上畢業,能夠為我們留下來為我國所用。」

評點制的標準對僑生來說不難達到,但是工作卻不見得好找。

教育部計畫辦公室員工羅雅玲:「對文學院文科的人來說,其實在找工作上會遇到蠻多的問題,我想大概也是大部分台灣學生面對的問題。」

記者曾奕慈:「其實現在在台灣的大專院校裡,就有許多來自海外的僑生,尤其來自東南亞的學生就有將近2萬8千名,不過延攬了這些學生來到台灣接受高等教育,未來還得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怎麼留住這些人才。」

如果在6個月內沒找到工作,就得被遣返回國,而對於國外人才來台來說,其實最大的問題更是發生在白領階級身上。

產業顧問公司創辦人Madeleine:「這些白人,他等於是說在他們的國家,他算是他自許為高知識分子,他們很喜歡這邊的文化,想在這邊成家立業,太太想要來,沒有人永遠就是會待在這邊。」
 

從紐約回台的Madeleine,成立企業顧問公司一年,發現外國的白領階級要來台工作,會碰到的問題除了申請上資訊不足,更少了保障。

產業顧問公司創辦人Madeleine:「譬如說我今天是連鎖的咖啡店集團,或連鎖的什麼什麼集團,我要派美國的高階經理人來台,他也沒有辦法申請,他4個月要讓他出境一次,只因為經理人可能他沒有碩士文憑。」

目前依照勞動部的規定,外國人的白領階級包括了專門技術性、補習班教師、學校教師等6大類,每一種類別都有專屬的條件,沒達到標準就無法取得工作許可。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專門性或技術性的這樣的人才,我們要求他必須要符合一定的學經歷,然後他每個月的薪資也必須要在新台幣47971以上。」

拿到工作許可後,可在企業聘僱期間留台工作,但每3年雇主必須再替他申請展延,直到連續工作滿5年,才能跟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但問題來了,留在台灣那伴侶和孩子又該怎麼辦呢?
 

海外來台工作者Craig:「一個人要來台灣,拿到工作許可是容易的,但或許要在台灣生活,有家庭是困難的,尤其要帶孩子來台灣。」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夏曉鵑:「我們的教育體系是設定成國民教育,這些孩子他要念書的話,沒有辦法進入我們的國民小學。」

若是外國人想擁有台灣籍,又成了另一個問題。

海外來台工作者Craig:「如果我要成為台灣公民,我必須放棄我原本的國籍。」

教授夏曉鵑就指出少了完善的福利和配套,永久居留資格也不過是個空殼子。

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夏曉鵑:「他也許收入不是那麼的...就是說非常非常的高端,但是他對台灣是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為了促進台灣的競爭力,政府打出新南向政策,積極延攬海外人才,但該怎麼留住這些人?或許還是得跳脫既有政策,仔細聆聽他們的聲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南向政策#人才#居留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422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