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賣出5億個! 探奇波打火機製造秘密


發佈時間:2016/12/1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22: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1932年問世,有一款打火機,已經在全球賣出生超過5億個!就是美國的奇波打火機。因為打火機外殼能夠自己改裝設計,加上可以防風,單手操作,讓奇波打火機一直是很多人的夢幻逸品。

講到打火機,大家會想到那個品牌?

 

奇波大使:「我們已製造超過5億個奇波打火機。」

美國的奇波打火機,出現在20世紀的30年代,到目前為止,已經推出數百種,富有收藏價值的樣式。

奇波大使:「湯姆漢克斯是奇波的大收藏家,約翰韋恩在他的電影裡只用我們的打火機,法蘭克辛納屈也是奇波迷。」
 

連名人都愛收藏的奇波打火機,又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

奇波資深生產總監:「奇波打火機由兩個主要部分構成,機芯和外殼,機芯是由很多奇波專屬設備所製造。」

打火機的製程,就從外殼開始。原素材是薄薄的銅片,從捲軸展開後,送到壓床,銅片要重複壓印,直到外殼的上蓋和下蓋成形。

影片旁白:「奇波回收所有銅剩料重複使,把消耗量降到最低,接著把不鏽鋼鉸鏈焊在外殼上,連接上蓋和下蓋。」

成形後的外殼,會用機器手臂放到生產線上。這時要做的,是去除外殼上的碎屑,然後塗上一層鎳。 

影片旁白:「鎳像是鉻的膠水,因為鉻不會直接附著於銅,接著把外殼在鉻液中浸泡4分鐘,即將產生它們的招牌外表。」

奇波資深生產總監:「鍍層結束後,我們稱那個階段為待料,因為要等機芯,從地球的另一端運來。」
 

做好外殼,接下來要製作的就是機芯了。和外殼相同的,奇波打火機的機芯,也是從金屬片開始;和外殼不同的是,機芯不用銅,改用鋼片製造。

影片旁白:「(奇波)每分鐘可製造125個機芯,一天約1088公斤的鋼製成5萬5千個機芯。」

奇波資深生產總監:「機芯裡面最主要的零件有凸輪,幫助關上蓋子,把蓋著的上蓋彈開,還有打火輪,我們在打火輪上下了很多功夫,這樣才能點火,第一次點火就成功。」

從打火輪到凸輪,再到凸輪簧片,加上棉蕊、棉花和棉墊,把這些小零件都組裝起來,就是奇波打火機機芯的秘密。 

奇波資深生產總監:「我們把一捲1134公斤重的銅片,厚度不超過0.05到0.07公分,經過我們的製程後,變成有功能性、好用、可收藏的產品。」
 

奇波打火機受歡迎的原因,單手使用、耐用又能防風,是一大理由。

奇波大使:「喬治奇布萊斯戴,他希望能單手操作、要能防風,他還希望打火機能終生保固。」

而且奇波打火機的外殼,可以烤漆、印刷、黏上徽章,甚至是雕刻。 

奇波大使:「奇波打火機能吸引各個年齡層的人,是因為我們裝飾外殼的方式。」

等於能改裝成獨一無二的專屬打火機。這也讓奇波打火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了美軍的首選。

奇波大使:「喬治布萊斯戴和知名戰爭記者厄尼派爾建立關係,他寫信給厄尼說,我想你一定沒聽過奇波打火機吧,厄尼回信給他說,開什麼玩笑,這是戰場上的夢幻逸品。」

戰場上的夢幻逸品,奇波打火機成了點火的異想發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打火機#奇波#湯姆漢克斯#收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502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