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肉雞長得快因生長激素? 專家:誤解

記者 柯勝雄 / 攝影 李彥穎 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5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23:10

很多民眾喜歡吃的雞排,都是使用白肉雞的肉來製作,這種白肉雞飼養時間非常短,只要35天就可以出貨,所以有些民眾會有既定印象,認為施打了生長激素,不過專家解釋,施打生長激素其實成本過高,雞農反而不會使用。


 

養雞場的主人在廣場上,大把大把撒下飼料,接著走進雞舍打開柵欄,一隻一隻黑羽閹雞不顧外頭吹著寒風,馬上衝出來吃飼料,農場主人深怕雞吃不夠,再加碼撒了好幾把飼料,像這樣子的飼養方法,雞隻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自然能夠長的頭好壯壯。

記者李彥穎:「像你現在看到這些黑羽閹雞,牠們其實都要養30週左右,可是現在市面上還有一些,所謂的白肉雞很多業者,他們其實是養5週就出貨了,所以一般消費者其實有一種既定觀念就是說這些雞是不是有打生長激素呢?」

養雞場主人黃漢魁:「基本上沒有在用了,因為現在很少有人會去用這個,這個都是種雞場做出來,都算是很不錯的雞。」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億乘:「生長激素一個單位可能要上千塊上萬塊,那你一隻白肉雞的零售價格,可能100多塊,那不太可能(使用),還有另外一個就是它必須用注射,一個場好幾千隻那要怎麼去注射。」

學者解釋,目前國內雞肉,每年可以生產55萬公噸,其中有色肉雞佔多數大約有2千9百多萬隻,平均飼養時間為10到16個星期,而白肉雞雖然數量比較少,但飼養時間只要35天,出貨相對快,所以容易產生流言,但其實學者強調,國內的白肉雞,其實飼養過程已經透明化,和以往比起來相對安全,而且還是國內雞肉商品重要的來源。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億乘:「速食業者啦或者是我們常常看到,雞排那個鹹酥雞商店,這個很多都是用白肉雞產品,讓我們國內的白肉雞雞胸肉,它沒有這個就是說它銷售不會產生問題。」

業者解釋一隻全雞大約1.8到2公斤,其中雞腿肉佔了40%,主要用在炸雞便當、團膳;雞胸肉35% ,國民美食雞排、雞塊都是這種肉;雞翅和雞爪內臟也都可有銷售管道,算一算台灣民眾,雞肉消費量,1986年每人每年只有吃14公斤,2015年每人每年吃 31kg,30年間成長2.2倍,這樣的情況也讓雞農更避免生長激素的使用,否則一旦被稽查檢出,損失可是很慘重。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我們同仁到達養雞場之後,會請雞農將他這段期間所使用的藥物記錄拿出來我們看,我們也會幫他看看,他所使用過後的藥物的空瓶子,我們會檢查一下,那看看有沒有這樣的藥物。」

不過國內雞隻雖然沒有使用生長激素,倒是允許使用抗生素。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每一種抗生素有每一種抗生素的特性,原則上我們要遵守在那個,它處方簽上面所寫的停藥期。」
 

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國內允許雞隻使用的抗生素種類很多,其中停藥期比較長的像是盤尼西林類和胺基糖甘類可以到14天,四環黴素類停藥期最高到15天,頭孢子菌素類停藥期比較短大約2到5天,學者認為從嚴認定的話,所有藥物都應該在出貨前10天以上停用比較保險。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億乘:「代謝這個路徑藥物動力學的話,大概是以白肉雞為主,所以有色雞種可能牠需要的時間會更久,歐盟他們都已經限制抗生素,在動物上的飼養,所以我相信國內的這些大的食品加工廠未來也可能要求,他的飼養戶不得使用抗生素。」

學者解釋,抗生素的使用,常常在於預防性投藥,防止雞隻生病,這一點只要強化飼養環境衛生就可以避免,其實在肉品市場,反而更容易讓消費者買單,這一點就要看政府和業者一起努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白肉雞#生長激素#迷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462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