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孩童O型腿 醫師籲注意佝僂症


發佈時間:2016/12/15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11: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孩童持續下肢變形出現O型腿、X型腿、步態搖擺像鴨子步,可能是因骨骼基質礦物質化不良所致的佝僂症。醫師指出,缺乏鈣質及維生素D的營養性佝僂症可以預防,家長應多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主任王碩郁表示,門診中曾有1名4歲女童,因兩腳持續彎曲,由父母帶來看診。經檢查後發現女童有較寬大的手腕及明顯膝外翻,就是俗稱的O型腿;配合手部及腿部X光、抽血、驗尿等檢查後,確診為低磷酸鹽佝僂症。

 

王碩郁表示,女童經過磷及活性維生素D治療,膝外翻的情形隨著治療持續,明顯獲得改善。

她說,佝僂症只發生在生長板尚未閉合的孩童,因骨骼及生長板的骨骼基質礦物質化不良所致;發生原因大致可分為缺乏鈣及維生素D的營養性佝僂症、遺傳性佝僂症、其他疾病引起的次發性佝僂症。

王碩郁表示,若有家族病史的遺傳性佝僂症,較容易及早診斷治療,其他原因引起的,就要靠家屬注意是否有相關的症狀。除了下肢持續變形、寬大手腕及腳踝等症狀外,也可能會有步態搖擺像鴨子步、生長遲緩及身材矮小、上樓梯困難、顱骨軟化等狀況。
 

她說,營養性佝僂症是可以預防的,讓孩童天天有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攝取,就會遠離營養性佝僂症。含鈣豐富的自然食物有牛奶及其製品、乾豆類、芝麻和深色蔬菜;高維生素D含量的自然食物有牛奶、魚肝油、沙丁魚、鯖魚、燕麥等,適時曬太陽也可讓身體自行製造優質的維生素D。(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型腿#孩童#佝僂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30

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