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太高科技成長榜 電池材料業者台灣第一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4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23:20

台灣的產業分析機構,公布今年的亞太區高科技高成長公司500強,台灣有57家公司進榜,成績最好的是一家材料業者,專門生產改質後的人工石墨,提供給電池製造業者作為原料,因為搭上電動車研發熱潮,成長率飆到2259%,另外在榜單裡面也有不少生技業者,像是有一家業者花了13年研發出抗胰臟癌新藥,成長率也達到1256%。


 

科技公司經理陳伯坤:「這個就是鋰電池的負極材料。」

黑色的粉末攤在桌上完全不起眼,但業者說它可是目前電池主流,鋰電池的核心原料,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些石墨,就無法製造鋰電池。

科技公司經理陳伯坤:「一顆電池的生產到後面的出貨,其實這個流程的設備其實成本蠻高的,所以我們沒有想要往這一塊走。」
 

這家科技公司成立才短短6年,規模並不大,所做的工作專作研發石墨,但因為把所有研發能量集中在一件事情,累積出來的成果相當可觀。

記者李彥穎:「光是人造石墨的改質,就讓這家新創公司獲得了15張的專利,5年來在大陸的市場成長超過50倍。」

業者解釋,為了不破壞環境,他們不用天然石墨而大量採用人工石墨,但這樣的人工石墨,如果直接製造成鋰電池,大約只能充電1千次,但改質後可以充電大約4千次,電池容量也比較高,隨著鋰電池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涵蓋電動車、電動工具、無人飛行機、儲能系統和3C產品,業者研發的石墨原料越賣越好。根據業者提供的數據,5年前在大陸市場,一年只賣出27噸,不到一年時間業績就成長12倍,今年還沒結束累積超過1500噸,達到5年前的57倍,營收成長率高達2289%,獲得國內會計公司,評選為2016高科技高成長500強公司第20名,單以台灣公司來看名列第一。

科技公司經理陳伯坤:「電動車就不一樣了,他可能一台電動車就要5、6千顆小電池,那所以相對說一台車等於5、6台手機的量,所以為什麼負極材料的量會持續增加。」

同樣在這份高科技高成長500強公司榜上有名,還有這一家台灣的生技公司。

生技公司總經理葉常菁:「其實為什麼我們到現在賺不少錢,是因為我們授權出去,我們在2011年那時候授權出去就是2億2千萬美金。」

這一瓶乳白色的藥物,就是生技公司花費13年的心血結晶,專門治療胰臟癌,目前已經取得台灣美國歐洲藥品上市許可,成為國內第一個從臨床前開始研發,到最後成功核准上市的藥品,可以說是台灣新藥開發上的重要里程碑,最驚人的是這家公司從成立到現在,都沒有自己設立實驗室。
 

生技公司總經理葉常菁:「他維持實驗室要花很多錢,設備也要定期去維修,所以你如果只有一個藥的話成本是不夠的,不如說找一個跟你合作的生產的機構,他們幫你排程。」

不做早期研究,只專注新藥開發,這家公司最後成功了,營收成長率來到1256%,名列全台灣第3名。但是在這份高成長公司名單,台灣公司前五名的成長率,遠遠不及中國大陸以及澳洲公司,進一步分析產業類別,台灣公司仍偏向硬體和生技,但中國大陸和澳洲的公司卻都是軟體業,名列前茅。

會計師洪國田:「我們從這10幾年的一個產業發展的變化可以發現,過去可能是在硬體或者是PC,這一塊成長性相對比較高,但是在個人化的消費經濟盛行之下,我想今年所統計出來的一個訊息告訴我們就是說,有關於軟體或者是這種通訊的媒體的成長,相對是比較高的。」

專家分析,台灣業者的強項在硬體電子和生技領域,但考量世界產業趨勢,政府有必要多投注心力扶植軟體和電商產業,台灣才更有本錢和列強競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石墨#電池#生技#胰臟癌#高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554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