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反抗軍舉白旗阿勒坡戰終 政府軍格殺百姓


發佈時間:2016/12/14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21: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敘利亞內戰爆發五年多,12月14日這一天,阿塞德政府贏得最大一場勝利,作困獸之鬥的反抗軍投降,同意全面撤離東阿勒坡,但是在政府軍與俄羅斯軍隊三周陸空包夾下,古城所在的東阿勒坡早已成為人間煉獄,聯合國接獲的一份報告指出,親政府武裝部隊闖入民宅,見人就開槍,總計82人遭殺害,聯合國官員形容是人性全然崩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砲轟敘利亞與俄羅斯不知羞恥,俄羅斯大使則諷刺美國大使當自己是德蕾莎修女。


 

活動分子麗娜夏米:「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段影片。」

英語老師穆罕默德艾德爾:「我將會被殺死。」

一段段的訣別訊息,來自敘利亞東阿勒坡的居民。
 

敘利亞政府部隊在俄羅斯直接確實的軍火支援下,三週前,挺進反抗軍據點,展開城市巷戰;鋪天蓋地的陸空圍攻,切斷反抗軍與居民的所有外援。

阿勒坡居民:「政府軍出其不意轟炸平民區。」

阿勒坡居民:「這可能是我最後一通視訊。」

政府軍吹奏凱旋歌的前夕,東阿勒坡的居民透過簡訊、電話與衛星訊號,發出訣別。

阿勒坡教授 阿杜卡菲亞哈姆多:「阿塞德武裝分子大概只離這兒300公尺, 為了我的女兒(做點什麼), 為了其他孩子(做點什麼)。」

成千上萬卡在街頭巷戰中的東阿勒坡居民相信,即使是平民,阿塞德軍隊同樣會殺無赦,因為他們在12月12日可能目睹或是耳聞,聯合國所謂的人性徹底崩潰。

英國駐UN大使 馬修萊克羅夫特:「(阿塞德與俄國)從圍攻到屠殺,聯合國今天接到一份報告指出,親政府武裝勢力在東阿勒坡,挨家挨戶當場進行槍決,殺害82人、13名婦女、11名兒童,沒有一個是恐怖分子。」
 

但敘利亞當局卻以「早就警告平民撤離」為由,拒絕收手,問題在於,逃出城不一定能活得下來。

阿勒坡難民:「我們已經五個月沒水沒食物。」

把飢餓當武器,確實奏效,在經歷五年血腥戰火後,2016年當地時間12月14日凌晨。

困守的反抗軍高舉白旗,阿塞德軍隊全面接管東阿勒坡。

英國ITV記者丹恩李維斯:「這一區是遭圍困的東阿勒坡,政府軍不允許我們再前進,所以我們無法親眼目睹裡面的情況。」
 

根據俄羅斯與土耳其中介得來的停火協議,從14日開始,反抗軍與平民都能夠全面撤離阿勒坡,只是阿塞德的承諾,您信嗎?

人權觀察執行董事肯尼斯羅斯:「我完全不相信(阿塞德與俄國)使用桶裝炸彈,使用化武對付平民,死亡的平民90%都是政府軍造成的。」

西方媒體與半島電視台以淪陷,來形容反抗軍全面撤軍阿勒坡,而阿塞德這一方,則以「光復」與「解放」來稱呼。

阿勒坡居民法莎雅哈斯米:「讓我們禮讚總統吧,真主賜福總統與軍隊。」

民眾讚頌著樣板口號,而面對聯合國格殺平民的指控,阿塞德與俄羅斯當局一蓋否認。

敘利亞政府軍哈尼法努斯:「你自己也看見居民都返家,如果他們會被屠殺怎麼會回來?」

矛盾相向,不正是戰爭的常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對立持續膠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重砲猛轟敘利亞、俄羅斯與伊朗政府。

美國駐UN大使莎曼珊鮑爾:「你們不知道什麼叫羞恥心嗎?任何事都無法讓你們感到可恥吧?難道殘暴對待平民或是處決孩童,不會讓你們感到一丁點戰慄不忍?你們要扯謊到哪時候?」

俄羅斯大使立刻反唇相譏。

俄羅斯駐UN大使 丘爾金:「美國大使的發言讓我覺得特『新奇』,她講得好像自己是德蕾莎修女,你還記得你代表的是哪個國家吧?要用高道德與優越感發言之前,先想想自己國家過去的紀錄。」

拿下阿勒坡,這座曾以何時的敘國第一大城,文化經濟中心,阿塞德贏得內戰爆發以來的最大勝利,那麼,接下來呢?

半島資深政治分析家馬旺畢夏拉:「戰爭當然還會繼續,除非找到任何可行的外交途徑,但這些大使們以非外交辭令,在一次次安理會緊急會議上互相砲轟,只是凸顯安理會的無能。」

外交調停失能,悲慘世界沒有終曲。

半島紀錄片阿勒坡古調:「我的心不曾愛著別人,即使生命中遭遇不公不義,我仍保持耐心。」

阿勒坡,從繁華富庶淪為廢墟與露天墳場,數千年歷史的古城從地球表面上消失了,阿塞德在他所謂的收復失土後。

或許假以時日也會重建東阿勒坡,或許會將它重建得,跟官方宣傳片中,未受戰火波及的西阿勒坡一樣,但死亡的氣息,屠殺的印記,卻已成為抹滅不掉的歷史。

阿勒坡居民:「在阿勒坡,我們遭到屠殺,我們已經一無所有,你們到底在哪裡?敬畏真主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內戰#反抗軍投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645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