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普欽麻吉當美國務卿 美孚CEO獲川普指派


發佈時間:2016/12/14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21: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終於宣佈內閣名單中最重要的職務,掌管美國外交的國務卿,來自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美孚石油的CEO提勒森,64歲為企業工作40年,一路從小工程師當上執行長,擅長和中東以及俄羅斯這些產油大國較量談生意,將公司發展成全球市值最高的能源公司,但卻因為和戰鬥民族的關係太緊密引發爭議。2013年俄羅斯總統普欽頒給他,象徵對外國人最高榮譽的友誼勳章,提勒森又因為企業利益,在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的立場上批評美國制裁,現在這位親俄的CEO要當國務卿,使得美國政界引議論紛紛。


 

千呼萬喚始出來,川普內閣名單中最重要的外交領導國務卿人選,終於拍板。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提勒森是這個時代最有手腕的全球商業領袖,達成許多偉大的協議。」

64歲的提勒森是全球最大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石油的CEO,和他未來的主子川普一樣是個政治素人。
 

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傑瑞強:「這並非美國近代史上第一次有公司執行長出任國務卿,像是喬治舒茲(雷根任內國務卿),曾經擔任貝泰公司執行長,在任國務卿前也擔任過勞工部部長。」

一輩子專注作生意沒有外交經驗,但卻是世界級的談判高手。

美國總統就職委員會湯姆巴瑞克:「我覺得這是夢幻選擇,國務院預算才650億美元,美孚預算達到5900億美元,每年收入達650億美元,版圖遍及全球50國,這個人知道怎麼談判,有外交手腕,掌管大企業和高層有深厚關係。」

提勒森為美孚石油工作40年,大學畢業從工程師做起,後來進入國際部一路被拔擢,在2006年成為執行長。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他不只是企業執行長,他是世界級的領袖。」

沒有政治外交經驗,但卻擅長和全球企業領袖搏感情,提勒森拓展石油生意,先說服中東海灣國家,又搞定戰鬥力很強的俄羅斯,2013年普欽將對外國人的最高榮譽「友誼勳章」,親自別到他胸前,這位美國準國務卿和俄羅斯的關係如此緊密,引發疑慮。

美國參議員麥肯:「任何成為普欽朋友的人,不得不默認幾個事實,普欽是凶手、暴徒和蘇聯情報員。」
 

提勒森最近才和俄羅斯談成一項,價值5千億美元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氣的的鑽探協議,受到俄羅斯官員大力稱讚。

CNN記者:「普欽的發言人向CNN表示,他非常專業而且和俄方代表有眾多的關係。」

因為提勒森的關係,美孚石油在俄羅斯大幅擴展版圖,包括西伯利亞西部、北極、庫頁島和黑海,都有油田或天然氣田,談成的協議不勝枚舉。

CNN記者:「提勒森負責許多和俄羅斯的談判,90年代後期他是美孚石油在俄負責人,包括庫頁島的談判,那項協議到目前還在產油,這些協議牽連非常複雜。」

但當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向烏克蘭發動流血戰爭,提勒森卻批評美國發動制裁,抱怨公司因此損失的利潤上看10億美元,使得美國政界對準國務卿的政治立場有許多疑慮。
 

美國眾議員里德里布爾:「俄羅斯和提勒森的關係讓所有人都感到警惕,觸及一些危險信號。」

一但成為外交最高官員,又該如何迴避廣大的石油利益衝突,引發另一場辯論。

CNN記者:「美孚石油表示,一旦制裁解禁就要回北極探油,美孚沒有賣掉這些計畫,而是暫緩產油暫緩行動,等到有一天能再回去,而這些因素現在對提勒森造成影響。」

不過站在石油公司的立場上,提特森對於氣候變遷的看法和川普卻相當不同。

時為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我們會取消氣候協議,讓我們的企業有競爭力。」

美孚石油數10年來否認,燃燒石油因而造成氣候變遷,但在提勒森上任後軟化企業立場,公開同意巴黎氣候峰會協議。

埃克森美孚石油CEO提勒森:「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的風險,造成各種可能的後果,被證明影響重大。」

提勒森是4個孩子的爸,自己還在2010年擔任了美國童子軍全國主席,外界預料這位身價47億台幣的企業CEO,接下來將面臨相當國會聽證會的嚴厲質詢,能不能解釋清楚自己和俄羅斯的關係,以及如和迴避利益衝突,引發外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國務卿#提勒森#美孚石油#普丁#石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1119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