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漏油污染企鵝 紐西蘭海洋大浩劫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1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11 22:32

紐西蘭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油汙外洩危機,一艘賴比瑞亞籍貨輪,上星期擱淺在北島外海,1個星期,已經外洩2、3百噸燃油,海面上的浮油長達5公里,當地海鳥、企鵝首當其衝,全身沾滿油汙,不過由於天候惡劣,救援困難,紐西蘭當局對不斷惡化的油污危機,仍然束手無策。

貨輪後方拖著長長的油汙,浮油綿延5公里,上星期在紐西蘭北島外海觸礁擱淺的「雷納號」,船身歪斜在海面上,因為強風大浪襲擊,導致大量油料外洩。紐西蘭官員:「大概流出了,200到300噸燃油。」

原本預估外洩30噸,現在漏油量暴增5倍以上,釀成紐西蘭史上最嚴重的海洋汙染災難,一坨又一坨濃稠的黑色油塊散落在海灘上,不時看到渾身沾滿油漬的死鳥陳屍海岸。

奄奄一息的鳥兒被抓了起來,算是幸運,企鵝也被油污沾滿全身,緊急送到野生動物應變中心去洗澡救命。工作人員:「從頭到腳都沾上,黏稠的黑色油汙,羽毛都黏在一起,沾染到底下的皮膚,牠們還把黑油吃下肚,開始出現貧血現象,這是油汙中毒的徵兆之一。」

油汙洗乾淨一身輕,不過要野放起碼還要1到6個星期,知名的海岸度假勝地「托朗加」長達30公里的海岸線身陷黑油汙染危機。紐西蘭居民:「非常擔心,真的不希望這麼漂亮的沙灘,被油汙染黑。」

釣魚客:「目前海面上沒有看到油汙,但我知道重油都沉在海面3呎以下,在表面上什麼都看不到。」

油汙來勢洶洶拉警報,卻受限於當地天氣惡劣,海象太差,紐西蘭當局一時之間對漏油束手無策。CNN氣象主播:「風速差不多是每小時40-60公里,風強浪高,吹起1.5到2.5公尺的大浪,當然隨著浪愈大,油汙也愈推愈遠。」

當務之急是把貨輪上剩餘的燃油盡速抽出,以免再外漏,雖然海灘上張貼了告示,要求民眾看到油汙,千萬別亂碰,不過還是有居民自力救濟,紛紛來到海灘動手清理,因為任誰也不想眼睜睜看到家園染黑的災難後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油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48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