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血癌女兒悲情事 賣270萬元人民幣


發佈時間:2016/12/14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16:42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近期中國大陸社交媒體最為轟動的事件當屬「羅爾事件」不斷翻轉的劇情,不但讓評論者們錯愕,更讓圍觀群眾目不暇接,事件起因是一篇獲得超過百萬次轉發的文章〈羅一笑,你給我站住〉。

女兒一笑,讓父親鉅款入袋

 

深圳媒體人羅爾以父親的身分,為已確診白血病的5歲女兒羅一笑撰文。這篇言辭讓人頗為感動的文章,迅速成為他為愛女籌集善款的介質。在他好友公司的微信公眾號上,每被轉發一次,該公司就將捐出1元,而羅爾個人公眾號的打賞功能,也極速突破上限(以至打賞功能被微信暫停)。最終前後透過各種渠道募款的總額,高達270萬元人民幣(約1256萬元新台幣)。

然而整件事在隨後不到一天內就被徹底反轉。網民先是發現,出來募捐的羅爾並不貧窮,而且有三套房產。大力轉發該文的公眾號「P2P觀察」,背後的公司「深圳小銅人」與羅爾達成合作協議,這根本就是一場有計畫的行銷。更糟糕的是,深圳市兒童醫院官網隨即貼出了羅一笑的住院費用明細,於是大家發現羅爾要負擔的費用根本沒有他描述的那麼誇張——治療費20萬元,而醫療保險可以給付17萬元,等於他自己只需花3萬多元,卻用一個「白血病父親」的悲情敘事,募到了270萬元鉅款。

「羅爾事件」瞬即從一場人們抹著眼淚「獻愛心」的救助行動,變成了一場騙局,消費了人們的愛心。接下來的劇情進展就更偏離軌道,面對網友對「三套房」的質疑,羅爾先是解釋說其中兩套尚無房產證無法交易,後又稱目前自住的這套房得留給兒子,所以不能賣。網路輿論的迅速反轉,很快使募捐變為鬧劇,甚至有不少評論者出來指責這是「帶血的行銷」。在事件所掀起的巨大公信風波下,深圳市民政局隨即宣布介入成立調查組,而羅爾本人、「深圳小銅人」及騰訊公司,則與民政局發表共同聲明,將那篇微信轉發文章所獲得的全部打賞金額,「原路退回給網友」。
 

「獻愛心」必須裹挾悲情敘事

整件事的戲劇性結果,從微觀開始拆解,自然是成敗都源於網路生態,短短一天內,一篇文章只因「感人」就募到鉅款——如非仰賴中國大陸獨特的微信社交語境,搭配極度便捷的電子支付平台,實難想像;但「故事」有多感人,當公眾發現「真相」時反彈的殺傷力就有多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4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羅爾事件#募款#文章#轉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364

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