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上任前揮大棒護台 北京在意就任後行徑


發佈時間:2016/12/14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16:2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尚未正式入主白宮,先點燃對中國的外交烽火,從「川蔡通話」到質疑「一個中國政策」,有如回歸雷根時期「以實力求和平」的亞太戰略。

歐巴馬的小棍子換成川普的大棒子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在北京的中國項目聯席主任孫哲分析,川普任命鷹派人士出任要職,加上他的外交策士提到「以實力求和平」的政治哲學,美國可能加強軍力,不但不會從亞太撤離,反而會把歐巴馬揮舞的「小棍子」加粗成為「大棒子」。不過,近40年來,華府經常是北京通往台北最近的道路,中美雙方也一直在台灣問題上角力。從1980年代的雷根(Ronald Reagan)到90年代的柯林頓(Bill Clinton),上任前痛批中國,就任後迫於情勢向中國讓步;中國也屢向美方展開外交攻勢、軍事威嚇,甚至在危機中反敗為勝。如今,川普時代新一輪的中美角力才要開始。

當年堅決反共的共和黨籍總統雷根,上任前兩度訪問台灣,並公開反對卡特(Jimmy Carter)推動中美建交。一九八○年雷根選前聲勢大振,多次公開表示要與中華民國重新建立「官方關係」,時任中國外長的黃華要求雷根陣營說清楚,「官方關係」是什麼意思。雷根就任總統後,與他的國安幕僚、外交官僚系統,及立場親中的副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進行「親中」與「友台」的拉扯。以往對中政策都由白宮主導,但主張聯中抗蘇的國務卿海格(Alexander Haig),強勢壟斷中國政策決策與資訊,不讓白宮幕僚介入。

海格與中國策畫「八一七」
 

中國更展開外交攻勢,黃華在回憶錄《親歷與見聞》透露,1981年6月,海格訪問北京後,「中方推遲總參謀長助理劉華清對美國的訪問,控制去美團組和帶隊人的級別,加強輿論對美國的抨擊,透過第三國對美國領導人表達中國的極端不滿。」
美中在82年簽訂對台灣非常不利的《八一七公報》,這是由海格與中方協商出的架構。公報聲明美國會逐步降低對台軍售,中國日後一直以此阻撓美國對台出售高端武器,而雷根政府也回絕台灣購買新型戰機的要求。

海格強勢作風讓雷根不滿,尤其是雷根在八一年三月遇刺後,海格不顧體制在副總統布希未回到白宮前就對外宣稱:「我掌控全局。」讓他與雷根結下心結。他在《八一七公報》正式簽署前一個月就下台了。
黃華在回憶錄中指出:「長期以來,國會和總統在爭奪外事決斷權,國會中親台勢力又相當大,所以在中美建交和美售台武器問題上,美國政府的種種承諾得不到切實的執行。但是美國在其總體戰略利益的需要下,各部門爭執妥協,形成其實際的政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4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八一七#川普#一個中國#川蔡通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515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