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打台灣牌 中國有5招可反擊


發佈時間:2016/12/14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13:51

【鏡傳媒報導】美國下屆總統當選人川普表示美中外交關係基石的「一中政策」並非不可磋商,可以拿一中政策來換取人民幣匯率、南海活動等有利美國的好處,此言再度激起美中台三造政治千重浪。專家則表示,川普治下的美國若破壞一中政策,北京擺明至少有5種招術,可以叫白宮新主人日子不好過。

貿易投資

 
《紐約時報》 引述中國專家指出,北京當局反彈而想報復川普政府,招術多得很。有個顯著的靶子便是美國航空業龍頭的波音公司。波音在今年按理該把價值達110億美元的客機交付中國,其中大多是737機型。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就警告,中國把訂單轉給波音的歐洲對手空中巴士公司容易得很。

美國貿易官員也擔憂,中方還可以動用反壟斷法,對美國科技大廠搞大小眼。例如在2015年,北京就以「授權違規」為由,向美西的高通公司重罰了9億7500萬美元。

在對美投資方面,中國目前持有美國國債1.3兆美元, 2014年3月最高曾有1.65兆美元。幾年前美方還擔憂中國大舉拋售所持美債,逼迫美國升息,但北京當局只緩步減持。

 
另外,北京還可以下令叫國營、民營公司減緩在美投資。紐約經濟政策機構Rhodium Group便指出,自2015年以來,中國直接投資美國金額已超過美國投資在中方。

北韓
這些反制川普政府的手法都只是在經濟與投資領域。專家指出,北京當局還可以藉北韓擁核問題,減輕與美合作,來叫華府頭痛。儘管川普責備中方就制裁平壤當局擁核問題,一點忙也沒幫,但事實上北京出了很大力氣。聯合國11月通過經濟制裁案,目標在節制北韓輸出煤礦來賺外匯,中國在表決時還投下贊成票。

美國最近決定在南韓部署「薩德」(THAAD)系統,聲稱是為了對抗北韓,但也挑起中方不悅,認為華府及首爾順道占便宜,想侷限解放軍戰力。因此,中國現在還可以打北韓牌來對付川普,改善與平壤的雙邊貿易、提供援助及投資來改善北韓經濟。另外來個中、北韓聯合軍演,證明兩國是傳統盟邦。

台灣
川普要打台灣牌,老共也可以打台灣牌。川普挺台,北京第一步反應可能是懲台而非懲美。首先北京會加強外交攻勢,讓還承認台灣的全球22個小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再來限制中方對台投資與赴台觀光客。大陸方面另已放話,如果川普及台灣一意孤行,不惜讓台灣「黎巴嫩化」,也就是民不聊生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中國#一中#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773

0.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