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質疑一中 白宮急撇清、陸兩度回嗆


發佈時間:2016/12/13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3: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TVB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TVBS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還沒正式就任,但外交戰儼然已經開打,川普這2天直接挑戰美國向來秉持的一中政策,讓大陸連忙警告這番言論可能危害中美關係,白宮則是回應歐巴馬政府並沒有把台灣當成中美關係談判的籌碼,也暗指川普的做法不合美國利益。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不用中國大陸對我發號施令。」

每一句話都衝著中國大陸而來,川普挑明了說他認為美國不需要死守一中政策,此話一出驚動各界,白宮週二急忙撇清。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美國遵守一中原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歐巴馬政府並沒有將台灣及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當作交易的籌碼,台灣並不是外交槓桿點,而是和美國親近的合作夥伴。」
 

白宮發言人說歐巴馬和歷任美國總統一樣認同一中政策,暗批川普把台灣當籌碼來跟大陸討價還價,川普掀起的這風波就連德國總理梅克爾都沒能置身事外。

德國總理梅克爾:「德國持續遵守一中政策,而且我們不會改變立場。」

梅克爾笑著表明德國立場,而中國大陸此時此刻可是笑不出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和領導人充份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嚴重干擾和損害。」

大陸外交部週一下午回應之後,隔一天人在瑞士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又再隔空回擊。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不論蔡英文當局還是世界上什麼人什麼事,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川普還沒正式就任,中美外交已經步步驚心,英國BBC就撰文報導,標題就問台灣會是川普對中國大陸政策的棋子嗎?

華盛頓郵報記者:「這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件大事,大陸對這個議題比其他任何事都還要重視。」

紐約時報也分析當川普拿台灣向大陸施壓大陸會怎麼回應,畢竟這是中美建交時就說好的遊戲規則。

華盛頓郵報記者:「基本上一中政策說穿了就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則是這個中國的一部分,當美國認可一中政策,開始和大陸打交道後,這就是一個核心原則,如果雙方要有外交關係就得認可這個原則。」

外媒分析川普可能跨越紅線,不過大陸也不會退讓。
 

國際關係專家:「一中政策是中國大陸外交的核心原則,他們是不會讓步的。」

不管川普真正盤算的是什麼,現在每一步都很驚險。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學者馬格努斯:「所以現在問題是川普想要大陸給他什麼,如果是關於操縱匯率、威脅進行關稅調查等等的,中國大陸一定會報復。」

川普還沒就職,中美不管外交還是貿易上都已經暗潮洶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中美關係#一中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64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