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溫上升從琉球北移 棘冠海星吃掉珊瑚群


發佈時間:2016/12/13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3:43

北半球緯度最北的珊瑚聖地日本和歌山海域,最近幾年因為海水溫度上升,導致原本生存在台灣、琉球周邊的棘冠海星跑到這邊大量繁殖,並且吃掉了不少珊瑚,在大阪原本被當作零嘴的蝦蛄也因為暖化,生態出現改變。


 

在大阪南邊,和歌山縣白濱町,這裡是日本的吉野雄野國家公園,也是潛水聖地。

日本記者:「海水非常透明,我可以看見前方10公尺左右的東西在我眼前,珊瑚就像層層堆疊般長在一起,這是非常夢幻的風景。」

和歌山的海底竟然有珊瑚!原來這裡是號稱全球最北邊的「鹿角表珊瑚」棲息地。
 

日本記者:「大家有看到那邊嗎?這是珊瑚,卻有一部分已經變白。」

只是珊瑚白化的腳步同樣影響這裡,潛水員在周邊海域找到珊瑚剋星。

日本記者:「棘冠海星的針有好幾隻穿了出來,黏得很緊,不太好清除。」

日本環境省自然保護官:「以前很健康的珊瑚現在變成死珊瑚的地方還滿多的,受到棘冠海星影響的可能性很高。」

外型有點像長刺的河豚,棘冠海星原本生長在菲律賓、台灣和琉球海域,只是和歌山的海水溫度即使到冬天還保持在攝氏15度以上,給了棘冠海星生存的環境。

當地潛水員:「通常1個小時調查,如果發現一隻算一般或稍微要注意,一次發現這麼多,果然是很多。」

棘冠海星的大量出現正破壞和歌山海底的珊瑚,現在估計每年有1.5個甲子園球場大小的珊瑚群正在消滅中,海水溫上升的影響,在大阪灣也能發現。
 

大阪漁民:「沒有蝦蛄,一隻都沒有,都沒進來大阪灣裡吧,漁獲量零。」

蝦蛄是甲殼類動物,更是大阪人自古以來的零嘴。

大阪水產業者:「以前我們還小的時候都拿蝦蛄當點心吃,可以抓到很多,以前都很隨便處理,用腳踢的感覺,一大箱只要500日圓之類的。」

曾經多到可以拿腳踢的蝦蛄,現在找遍市場卻很難發現蹤跡。

日本記者:「這個魚市場有20幾家商店,不過今天有提供蝦蛄的只有這邊,而且還不是大阪產,是香川來的。」
 

消費者:「我在這邊繞來繞去這才找到,結果還是汆燙過。」

日本記者出海尋蝦蛄。

水產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這是墨魚,今年墨魚算滿常抓到的,這是砂蝦還會再長大,這是叫日本蟳的螃蟹,這邊好像沒有蝦蛄,啊,終於有了,這就是蝦蛄,可能是剛出生的,雖然很小隻,但毫無疑問還生存著。」

結果卻發現大阪灣內捕到的蝦蛄正急速的小型化。

水產研究所主任研究員:「蝦蛄小型化是因為成長中的蝦蛄突然消失不見,很難長大才會這樣。」

蝦蛄很難長大,專家把原因同樣導向地球暖化。

水產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水溫比過去高的話會成長的比較快,也就是過去還無法產卵的年紀現在變成能產卵,還沒長到能產卵的大小就開始產卵。」

原來溫暖的海水擾亂了蝦蛄成長的週期,大阪灣的蝦蛄已經從1985年的856公噸減少到10年前的25公噸。

水產業者:「先剝掉頭,這邊像剝橘子皮一樣扒掉,吃那個肉,好吃吧。」

日本記者:「好吃耶,跟蝦子很像,不過更甜,這是我第一次吃,感覺好像會上癮耶,這跟啤酒最搭最棒了。」

蝦蛄是大阪人的靈魂美食,不過在暖化衝擊下,這美味或許即將不再。

圖/報道ピックアップch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和歌山#海水#升溫#棘冠海星#蝦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386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