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想創業 那些觀念投入前該把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3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3:42

台灣大環境的薪資凍漲,讓很多人選擇自行創業,根據國內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3%的上班族想過要創業,但是你知道如果想要開一間店,平均從整修到營業就得準備91.7萬元,不保證成功之外,恐怕要付出的成本是這個價錢的好幾倍,也讓大多數人都面臨了現實與夢想的兩難考驗,究竟要把握那些金錢觀念或者考量原則,才是做足了準備呢?


 

大火快炒讓蛋跟辣椒等配均勻混合,最後擺放在鑄鐵鍋上呈盤,今年32歲的Leo本來是名中餐師傅,2年前找來自己的同學Denis一起創業,一個負責內場料理、一個專責外場招呼,是很典型的青年創業。

記者詹舒涵:「確實在整體薪資凍漲的一個情況之下,根據知名的人力銀行調查,有93%的上班族有考慮要開創自己的事業,而且他們的首選第一名是餐飲業,不過你知道從裝潢到正式營業,一間店的準備金需要多少錢嗎?大概需要投入91.7萬元。」

但創業風險可能遠超過這個數字,以Leo和Denis來說,當初的準備金高達千萬卻根本不夠。
 

創意中菜業者Denis:「第一季來講的話,其實那時候真的虧蠻大的,而且已經把所有的資本額,我們的預備金都已經用完了,很多的費用其實是你用想的你都沒有辦法想到,是當你執行以後這些費用才一筆一筆地爆出來。」

後來又持續追加了2百萬才度過了創業黑暗期,並開了第二家分店,但也顯示出創業者對於資金的觀念可能需要重新審視。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通常我們的經驗,創業者可能試3、4種產品,甚至有時候要試到十幾種,才會找到最後市場要的那個產品,所以有時候你需要的資金,可能是你心目中當初想像的3倍、4倍、5倍,甚至10倍以上。」

除了優先儲存準備金外,還有幾個重要觀念必須掌握,像是已入帳的錢才是錢,以及創業的過程中難免面臨失敗,這時候必須設下停損點。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由於創業者你被迫要去把一個公司要成功的各種面向都學會,所以你在這個過程中學到的這些各種的知識和經驗,很有可能即便你創業失敗了,未來對你的人生都會造成一個改變性的影響。」

確實創業能夠增加經驗值,但若是把在職的就業經驗加以運用,同樣能夠讓自己的夢想藍圖更加完整。

桌遊設計工作室徐嘉壕:「這個是我設計的,大禹治水他就是一個比較機智型的遊戲,然後大禹治水是他一個背景這樣。」
 

滿櫃子琳瑯滿目的桌遊,這裡是時下很夯的桌遊設計工作室,而領著我們的是這裡的PM徐嘉壕,拿出自己主導設計的桌遊,在這個產業耕耘已經8年的他,企劃的桌遊多達10幾款,參與設計的也有20多款。

桌遊設計工作室徐嘉壕:「我就可以用紅色跟黃色的工具去治理這個洪水,所以我就會把這邊放上去。」

對整個遊戲通盤規劃,對他來說當初會選中這個產業竟然是因為自己對戲劇編導很有興趣。

桌遊設計工作室徐嘉壕:「桌遊的這個領域,我上班的這個領域也是我自己很有興趣的事情,然後而且他在裡面也有辦法去傳遞一些我希望說的故事,或者是東西那其實戲劇跟他有些相同。」

將工作經驗與心中志業互通有無,每天6點半下班後就能把腦中規劃的主角轉換成舞台上的戲劇呈現上的編排,和所屬劇團的演員共同排戲是徐嘉壕下班後的另一個身分,甚至有2齣話劇已經正式的公開演出,面對想做的事情和目標,有人選擇創業就得把握住金流管理的要素準則,有人選擇投入相近產業,身分轉換齊頭並進,在各個不同產業要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創業#風險#黑暗期#資金#觀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527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