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金字年度中選 日本民眾記住2016


發佈時間:2016/12/13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0:09

距離年終只剩下十多天,總結2016年您會用什麼字來代表這一年呢?聯合報舉辦的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苦」字拔得頭籌,日本今年年度漢字選出「金」,象徵巴西里約奧運金牌、也代表前東京都知事的金錢醜聞,還有一身金色豹紋裝的PPAP大叔、及一頭金髮的美國新總統川普,線上字典和牛津辭典,則分別選出「xenophobia」仇外、「post-truth」後真相為年度字彙,來反映全球在英國公投脫歐、美國選出川普總統後的世局。

2016日本年度漢字「金」字雀屏中選,這是繼16年前雪梨奧運、4年前倫敦奧運,日本第三次選出金,今年日本奧運國家代表隊,在巴西拿下12面金牌是最大助力。

 

奧運金牌游泳選手金藤理繪:「很開心!總算拿下顏色跟自己名字相符的獎牌。」

金在日文也代表錢,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政治金錢醜聞也是原因,當然還有以一首PPAP唱紅全球的PIKO太郎,也是一身金光閃閃,不過能代表你一整年的字,每個人有不同選擇。

日本民眾:「(你選別?)跟交往很久的女朋友分別,因為找工作的關係跟她分手。」
 

日本民眾:「他是去年年底出生,就快要滿一歲,對他還有我們做父母的來說,是成長養『育』的一年。」

日本百位氣象預報員,選出的年度字則是「台」,日文颱風的台,今年夏天颱風來得晚,但北海道破紀錄有3個颱風登陸,日本東北太平洋沿岸,也是觀測史上第一次有颱風登陸,今年日本代表字第二名是大選的「選」,第三名則是「變」

NHK氣象預報員齊田季實治:「東京都心觀測史上第一次11月就積雪,現在北海道也下大雪,很多現象都跟往年不同,當然部分是受地球暖化影響,日本本身的氣候也都變了。」

放眼世界什麼字能總結,線上字典Dictionary.com,選出「xenophobia」為年度字彙,字典裡的定義是恐懼、憎恨外國人這種仇外情緒,在英國公投脫歐隔天,6月24日這個字搜尋量戲劇性暴增938%,另一個高峰則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演說中提到川普民粹式發言,也用到這個字帶動網友上網查詢;英國牛津辭典則選出「post-truth」後真相。

牛津辭典網站:「後真相,一位英國報紙評論家寫道,過去曾是政治辯論黃金標準的真相,現在已經貶得一文不值。」

根據牛津辭典,1992年開始有人使用後真相,形容訴諸情感和個人信念,比客觀事實更能影響輿論形成,從英國公投脫歐到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個字今年的使用頻率,比去年增長2000%,一舉從邊緣詞彙躍升政治評論常用語,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假新聞滿天飛,正是當下後真相的環境。

CNN新聞片段:「教宗為川普背書?假的!福斯主播凱莉因為支持希拉蕊被開除,假的!希拉蕊幕僚老公說她涉及犯罪,假的!」
 

儘管消息是假,大家照樣轉推按讚,只根據自己的信念選擇性吸收新聞,社群更助長這種趨勢,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他欽點的內閣官員也不例外,假消息到處都有,四月日本熊本發生大地震,推特上瘋傳動物園裡的獅子逃出來,在街上趴趴走其實攏是假!2016年謊言真相之間那條界線,似乎開始被動搖,誰都能發文的網路時代,擁有分辨真假的能力才是王道。

圖/清水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代表字#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55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