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癌】肝硬化吃中草藥易癌化? 中醫專家回應了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3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11:59
民眾服用中藥前應先請專業中醫師評估個人體質等各項因素,使用有把關的中藥材,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服藥變服毒。
民眾服用中藥前應先請專業中醫師評估個人體質等各項因素,使用有把關的中藥材,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服藥變服毒。

昨(12)日有網路媒體摘錄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湯姓醫師的見解,撰寫成「脂肪肝惡化導致肝癌,與飲酒、服用中草藥有關」報導,並以「飲酒、服中藥恐致脂肪肝惡化」,讓不少服用中藥的民眾恐慌。
 
但仔細閱讀此篇新聞,可發現醫師說法為:「要診斷單純脂肪肝,須排除酗酒及其他病毒型肝炎,腹部超音波可以做初步的診斷,而肝穿刺切片檢查可以幫助了解是否有肝硬化及肝炎,湯醫師提醒,脂肪肝的治療,要避免過度飲酒及自行服用中草藥,以免加快肝功能的惡化。」

 
 
對此,中醫師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中藥」與「西藥」都是法定藥物,不會因為標註「中藥」就是安全保證,否則國家也不會以「中醫師」制度來保障人民使用中藥之安全。
 
若是民眾未經中醫師診察,就自行服用市面上所販售的中藥材、中草藥、中藥膳食等,可能會因個人體質不同、中藥來源品質不佳、藥物間之交互作用、使用劑量濃度過高等因素,導致身體受到傷害或是形成「藥物性脂肪肝」等情形,因此呼籲民眾對於服用中藥之態度,仍然必須謹慎小心,即便標榜「食藥兩用」之中藥膳食,亦不代表其來源可靠且適合個人體質。
 
柯富揚秘書長強調,民眾服用中藥前應先請專業中醫師評估個人體質等各項因素,使用有把關的中藥材,才能對症下藥,避免服藥變服毒,確實保障用藥安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肝癌#中藥#柯富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3

0.0536

0.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