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頸鹿被列易危物種 30年數量銳減4成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9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2: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公布最新的瀕危物種紅色名單,原本在非洲到處可見的長頸鹿,瀕危程度連跳2級,從原本的「無危」變成「易危」物種,根據統計,全球長頸鹿數量過去30年銳減4成,專家認為棲息地遭到破壞、以及人類非法盜獵,是造成長頸鹿走向滅絕的主因。

長頸鹿是地球上最高的哺乳動物,但現在卻面臨滅亡危機,近30年來全球數量銳減4成。

 

新聞報導:「在過去30年戲劇性的數量銳減之後,長頸鹿現在被列為易危物種,長頸鹿數量減少歸因於非洲的盜獵、國內不安情勢。」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公布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根據統計全球長頸鹿數量,1985年還有15萬5千隻,但2015年只剩下9萬7562隻,瀕危程度連跳2級,從原本的無危變成易危物種,專家認為棲息地遭到破壞,是造成長頸鹿滅絕的主因。

奈洛比長頸鹿保護教官莫圖科:「他們瀕臨絕種是因為失去棲息地,人們開始清除植被,挪出空間給農地,在這個過程中長頸鹿因為失去食物垂死。」
 

長頸鹿在非洲中部和東部的棲息地,遭到人類開墾作為農地,加上南蘇丹等戰亂地區民眾盜獵長頸鹿來吃,全球暖化和乾旱問題都讓長頸鹿處境更加艱困。

獵人用弓箭獵殺,被射中的長頸鹿在草原上掙扎跑動,沒多久不支倒地,這樣的獵殺長頸鹿畫面讓人看了不忍心,獵人竟然還笑得出來,甚至和死去的長頸鹿合照作為炫耀。有些獵人會在草原上設陷阱捕殺長頸鹿,非洲烏干達組成了一支巡守隊定時巡邏,一旦發現長頸鹿受困,先發射麻醉槍,再趕緊將卡在長頸鹿腿上的陷阱解開。

新聞報導:「當救援行動成功完成,巡邏隊員就會撤退,長頸鹿恢復雙腳行動離開。」

在烏干達盜獵長頸鹿仍然是個大問題,但是在巡守隊員努力下,發現的陷阱數已經從一年7千個,減少到一週1到2個。

新聞報導:「這隻長頸鹿很幸運,這個地區巡查比較不頻繁,被陷阱困住的動物沒有機會存活。」

奈洛比長頸鹿保護教官莫圖科:「人們必須知道野生動物的重要性,我們必須了解,我們要給所有的野生動物生存的空間。」

同樣面臨絕種危機的還有大猩猩以及斑馬,好消息是大陸貓熊已經脫離瀕危名單,老虎數量也在上升,這回長頸鹿被列在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就是提醒人類保育。
 

英國動物學者蘭森:「重要的是我認為全球和保育團體、公眾以及政府要了解,我們以為沒有受到威脅的動物,處在上升的壓力之下,它真的引起我們對於這個物種的注意,確認我們付出更多努力來保育牠們。」

很多人以為在動物園看得到長頸鹿,代表牠們沒有滅亡危機,但專家警告如果再不想辦法保育野生長頸鹿,未來人類子孫恐怕也只能在動物園看到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長頸鹿#瀕危#野生動物#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60

0.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