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選發熱保暖衣 羊毛比例越高越保暖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3:03

天氣越來越冷,一如往常的又到了保暖發熱衣出籠的時候,以往都以人造纖維來混織創造保暖效果,但今年有些廠商開始加入動物纖維,也就是羊毛來混紡,因為羊毛的自然捲曲以及極佳的延展性,是織品最好的保暖素材,但是否該因此追求天然羊毛,其中又有什麼挑選上的不同?


 

文大紡織工程教授王權泉:「在目前這個市售的發熱衣,他們通常都會採一些混紡的材料。」

各種人造紗線種類繁多,在氣溫轉涼的這個時候,交織成了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發熱保暖衣,但這些人造纖維你真的能搞懂嗎?

文大紡織工程系教授王權泉:「具有可發射遠紅外線的纖維、還有所謂的會吸濕發熱的纖維,那具代表性的是有關聚酯纖維,裡面添加遠紅外線釋放的成分,那還有就是聚丙烯酸酯纖維,具有所謂的吸濕發熱。」
 

多種材質特性各家發熱保暖衣廠商,會依據設計需求來混和使用,但這些人造纖維的混織,都是以羊毛的效果來做為一個仿效對象。

文大紡織工程教授王權泉:「羊毛的捲曲就類似我們的這個纖維本身,像這樣的有捲喔。」

羊毛的天然捲曲度,能創造自然空隙保溫效果強,彈性也比較好。

記者詹舒涵:「羊毛成分的多寡,到底是不是能夠真正的改善整體的保暖功能呢?我們實際找來了市面上3種不同的保暖衣,這裡頭的羊毛占比也各自有所不同,來實際為您測試一下。」

一號發熱衣羊毛含量10%、二號發熱衣羊毛含量7%、三號則是完全不含羊毛,而我們的受測者原本體溫為31度左右,穿上發熱衣後稍作運動後,再來量測體溫看看保暖效果如何。

以量測最高溫來看,不含羊毛的發熱衣是33度,羊毛含量7%則是33.2度,羊毛成分一成的能夠測到33.6度,羊毛含量多寡還是有些許差異,但羊毛成本高出人造纖維4到5倍,一般居家型發熱衣用量都不大。

記者詹舒涵:「現在天氣真的越來越冷了,除了便利商店還有一般的衣服專賣店,可以看到發熱衣專區之外,現在自戶外用品店也專設了這麼大的一整區,而且不少的民眾都已經前來詢問。」
 

戶外用品業者孫希錦:「身上不要堆積太多水氣,你的皮膚如果有水,它自體的動作就是讓你烘乾,那你的熱氣就會漸漸減少,失溫就是因為這個狀況產生的。」

民眾:「這次可能要去大陸出差的關係,那因為那邊是地方會較冷,那我就想說乾脆來看看這些發熱衣,看有沒有適合我自己的需求。」

因應戶外活動型的保暖發熱衣,成分和居家型的差很大,不管是哪個品牌,羊毛幾乎是主要原料,好一點的羊毛就占了至少7成,價格也都是千元起跳。

戶外用品業者孫希錦:「動物性的面料、動物性的材質,它的生長期比較久,高緯度的羊毛,(羊)他在高山上面因為比較寒冷,相對生長出來的羊毛也會比較好。」

除了使用特性佳的動物纖維外,也因為戶外活動流汗量較大的關係,更重視發熱保暖衣的吸濕排汗功性。
 

保暖衣代理商謝卓穎:「因為居家在穿的時候,有時候它的問題是他不太需要動,所以發汗量就沒有那麼高,但是萬一真的流汗的時候也不太容易乾,那也是有時候到冬天的時候,反而皮膚科的門診會變高,因為穿錯了好的保暖衣。」

以滴管在市售的居家型發熱衣上滴水,立刻形成一顆顆水珠,稍微一扯水珠還會彈起滾落,但是吸濕排汗佳的材質,根本不會有水珠形成。

實驗者:「當他把汗吸進去的之後,你會發現他會慢慢地擴散,所以相當於我們的汗被衣服吸收之後,他外面就是會形成同心圓的狀況。」

想要吸濕排汗又要保暖恆溫,在眾多保暖發熱衣的商品中,除了看懂原料成分,再以穿著場合分類挑選,才能真正買件好衣迎戰天冷低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暖#發熱衣#羊毛#材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1315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