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助你高人一等 把握黃金治療期、骨齡檢測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8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8 15:41
孩子長不高?專家說,其實孩子的生長曲線小於3個百分位就應就醫檢查,此外想知道孩子未來身高發展,可在孩子小學一年級時接受骨齡檢測。但最重要的是日常的飲食與運動。
孩子長不高?專家說,其實孩子的生長曲線小於3個百分位就應就醫檢查,此外想知道孩子未來身高發展,可在孩子小學一年級時接受骨齡檢測。但最重要的是日常的飲食與運動。

不少爸媽都會問:「我們夫妻倆都不矮,為何孩子就是長不高呢?」不只家長擔心,其實孩子也很焦慮,有研究指出,身高較矮的孩子對自己自信心不足的情況比身高較高的孩子嚴重,這些接受研究的孩子認為,身高是在學期間最重要的人際關係指標之一,而且會間接影響學業表現。
 
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表示,身高的高矮不只與基因有關,與外在因素也有關聯,除了從父母身上得到「身高基因」之外,飲食、運動、作息都與生長息息相關。

 
 
遺傳非複製 想長高從生活、飲食做起
家長應先建立此觀念—「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擁有自身獨特的體質,孩子確實會遺傳爸媽某些部分的體質,但遺傳,並等同於複製。」因此爸媽長得高,不表示孩子飲食失衡、無運動習慣,就會跟爸媽一樣高。
 
林逸首主任更指出,現代飲食高糖分、高熱量,孩子從小營養補充品就過度食用,再加上環境賀爾蒙的影響,孩子第二性徵出現(即青春期開始)也越來越早。所以診間常遇到不少爸爸都說:「我以前到高中時還在長高,為什麼孩子國中就停止生長了?」原因就在每日生活作息與飲食當中。
 
 
第二性徵出現 生長板閉合
此外,臨床上常看到,許多父母親,等到女生月經來,男生長喉結才來門診求診:「醫師,為什麼我的孩子不長高了呢?」林主任解釋,其實,第二性徵出現後,再來求診都已經錯過了孩童的黃金生長期。進入青春期之後,生長板會開始快速閉合。如果基礎身高不夠,加上生長板提早閉合,最終的成人身高,就會不如家長與孩子本身的預期。
 
就醫黃金時期:小一前可評估骨齡
因此,林逸首醫師叮嚀,若孩童的生長曲線小於3個百分位,或突然身高停滯不長,應諮詢小兒科專科醫師,並檢查是否有罹患特殊疾病、性早熟及生長激素缺乏等問題。另外,家長可再小孩在小學一年級之後,讓孩子接受第1次生長評估及骨齡檢測,預估未來身高狀況。但最重要的仍是日常的飲食、運動與生活作息。


(林逸首醫師。圖/台南醫院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高#骨齡#生長板#第二性徵#林逸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50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