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賣破日幣200億圓《你的名字》日影史第五


發佈時間:2016/12/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20:47

過去在FOCUS多次報導的日本動畫片,《你的名字》日本上映3個月,吸引1500多萬人次進戲院,票房已經突破200億日圓,僅次於日本影史票房第一《神隱少女》的成績,特別的是《你的名字》突破大陸電影審查制度的限制,日本還沒下片大陸排就上映,一口氣7000家戲院,被日媒解讀為中日關係回溫的指標。事實上,2012年因為釣魚台問題,有將近3年沒有一部日片在大陸上映,直到去年5月,哆啦A夢電影突破僵局登陸,還創下單日動畫票房紀錄,而週末剛在大陸上映的《你的名字》,5天就衝出4億人民幣,約台幣20億的票房。


 

鄉下高中女生跟東京高中男生,一覺醒來發現互換靈魂的青春故事,動畫片《你的名字》日本上映3個月,票房突破200億日圓,衝上日本影史賣座第五,若以日本國片來說僅次於神隱少女。

日本影迷:「幾乎大家都看了,30名朋友當中29人都看了。」

平均每8個日本人就有1人看過的動畫,12月2日大陸上映,呼應大批影迷期待,戲院凌晨0點就開始放映。
 

大陸影迷:「劇情有點出乎我的意料,很多沒想到的地方。」

大陸影迷:「就是特別驚喜,日本大師的創意確實是我們中國國內,大陸達不到的水平。」

大陸為了保護本土電影,每年外國電影進口配額限制50部,好萊塢就佔了20部,剩下由其他國家地區爭取,還要經過嚴格審查,《你的名字》卻能在日本上映3個月後,就火速登陸還一口氣排了7000間戲院,反映中日關係好轉,事實上因為釣魚台問題,2012年之後將近3年的時間,沒有一部日本電影在大陸上映,直到去年5月《STAND BY ME哆啦A夢》突破困境在大陸上映,3天票房1.45億人民幣,打破大陸動畫電影最高單日票房記錄。

乘勝追擊,今年日片在大陸更爭取到11部配額,除了因為韓國部屬薩德飛彈,韓片被刻意打壓之外,也凸顯大陸電影市場的成長與需求,去年大陸的電影人口達到11億3千萬人,預計明年就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你的名字》被期待帶動日本動畫片在海外的新熱潮。

人民中國總編輯王眾一:「中國的年輕觀眾認為,新海誠導演的出現是日本動畫的進化,他的作品比前一個世代有更新的表現,所以很期待。」

社群網站行銷專家物延秀:「《冰雪奇緣》的現象跟這次《你的名字》有很接近的部,大家都在模仿,都在唱,成為賣座的一大原動力。」

細膩逼真的風景,搭配少男少女的戀愛故事,是導演新海誠的一貫特色,儘管過去出過6部動畫電影,最賣座的也只有1.3億日圓,《你的名字》為何能衝出過去200倍的票房,日本媒體一直想破解,由於一開始口碑據說是從網路迅速擴散。
 

NHK與廣告商,針對社群網站的電影口碑進行分析,發現電影上映前兩週口碑就開始激增,這當中超過半數都是關於負責電影配樂的搖滾樂團RADWIMPS,其實主題曲在電影上映前就搶先發行,促使歌迷走進戲院,網路上還出現許多粉絲模仿翻唱自製影片,空前人氣也把樂團推上年底的紅白大賽舞台,這個現象跟2年前大賣的《冰雪奇緣》有些類似。

除了配樂,寫實呈現真實存在的風景也是影迷好評的重點之一,而為了呈現新海誠過去作品中沒有的人物躍動感,特別找了吉卜力出身的安藤雅司,擔任作畫監督也就是動畫導演《神隱少女》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男女主角第一次互換身體的場景,讓電影一開始就深深抓住觀眾的心,而隨著故事進展主角兩人互換交錯更加頻繁,片長107分鐘共用了1650鏡頭,平均一個鏡頭3.9秒,豐富的視覺速度感,就是為了讓觀眾目不轉睛。

製片川村元氣:「也因此觀眾很集中精神觀看,為了跟上劇情很快就投射感情,其實是經過很細膩的設計。」

透過女主角的巫女身分,重新包裝主角身體互換跨越時空的故事老梗,其實男女在夢中相會互換靈魂,正是日本古典文學的一大主題,平安時代的《古今和歌集》收錄許多貴族戀歌,不乏詩歌詠嘆與戀人在夢中相會的心情。
 

導演新海誠:「在夢中知道真相,在日本的文學與現實生活當中不斷反覆訴說,即使是現在我們依然能真實感受這個部分。」

承襲傳統文學的故事,讓音樂與影像結合,《你的名字》締造票房紀錄,也為日本動畫片找出市場新定位。

圖/wikipedia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你的名字#票房#動畫片#靈魂互換#傳統文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407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