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老得太快 學者:年金改革須加速


發佈時間:2016/12/07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16:27
圖/TVBS
圖/TVBS

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年金改革面臨5大問題,相對歐美國家,台灣只有一半的時間可以因應,呼籲年金改革應儘速依精算結果提出解決方案。

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今天舉辦2017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前金管會主委、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王儷玲以「探討資本市場結構性問題」進行專題演講。

 

王儷玲表示,老年化是全世界的趨勢,但台灣人口改變速度較其他國家快,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在短短25年間倍增,相較歐美先進國家平均有50年以上的時間來準備,台灣只有一半的時間來因應;然而,台灣的年金改革歷經3位總統,從2005年開始到現在仍未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王儷玲指出,台灣年金制度面臨5大問題,首先、退休基金的財務缺口,勞保與退撫基金2到3年內就會入不敷出,10到15年後就會徹底破產;其次、政府財源不足,過去25年幾乎年年赤字;第三、行業不平,各職業間退休制度與給付制度不一致;第四、世代不均,因人口結構改變,年金制度有嚴重世代不均的問題;最後、退休所得不足,某些族群退休所得偏低,有嚴重退休金不足的問題。

王儷玲也以自己在臉書上的調查為例指出,儘管勞保等政府基金財務未來面臨破產,但多數民眾仍相信政府會提供協助;然而,當政府金援這些基金時,卻可能造成下一代年輕人財富重分配上的不公平。
 

王儷玲認為,年金改革必須重視財務與精算分析,才是對下一代年輕人負責,台灣年金改革必須依實際本土資料精算,不能只是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畢竟各國人口資料與政府可負擔的財政狀況完全不同。

「台灣年金改革最大的挑戰是人口結構問題」,王儷玲強調,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將造成未來年金制度有嚴重的世代不均問題,呼籲趁著人口結構尚未持續惡化前,儘速建立正確制度,才能有效解決年金問題。(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王儷玲#年金改革#老年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2872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