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佛雷氏症候群】結石卡在腸子內 6旬婦人竟罹罕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6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6 19:45
一名60多歲的婦人因腹痛、嘔吐才知道罹患膽結石卡在十二指腸中,並罹患罕病。
一名60多歲的婦人因腹痛、嘔吐才知道罹患膽結石卡在十二指腸中,並罹患罕病。

一位60多歲女子長期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也罹患膽囊結石數年,平常便斷斷續續有噁心嘔吐、上腹痛等膽囊結石典型症狀,但近日來,已連續好幾天腹痛又嘔吐,甚至全身無力,被家人緊急送急診。
 
收治病例的新竹馬偕醫院外科葉孟青、張政傑醫師表示,胃鏡檢查後顯示十二指腸處有一巨大結石卡在其中,導致胃部完全被阻塞,確診為膽囊結石的罕見併發-「布佛雷氏症候群(Bouveret's Syndrome)」。

 
 
葉孟青醫師解釋,人體的小腸最前段為十二指腸,上接幽門括約肌與胃相通,由於患者長期患有膽囊結石,當結石掉落,再由膽腸間不正常的連通瘻管,接著掉至小腸,嵌頓於十二指腸內,就會造成胃部完全阻塞,醫學上稱為「布佛雷氏症候群」,是膽囊結石的非常罕見併發症之一。
 
台人多有膽結石 但罕病發生率僅1% 
在台灣,每年都有超過萬人被診斷出有膽結石,多數患者都是因餐後腹痛、右肩頸痛才被發現罹病,因此醫師呼籲,一旦上述症狀持續或頻繁出現,如劇痛、嘔吐超過6小時,應立即就醫,以免衍生出更嚴重的疾病,如膽囊炎、膽管炎、阻塞性黃疸、腸阻塞,甚至引起敗血症等併發症。
 
 
在膽囊結石病患中,僅1%患者臨床會呈現腸阻塞症狀,這是因為膽囊結石長期刺激膽囊造成慢性膽囊炎,膽囊壁糜爛後,時間一久結石又磨穿發炎的膽囊壁,形成與小腸間的瘻管,結石因此掉入小腸造成阻塞,阻塞處一般以小腸末端的迴腸最常見,因為迴腸是小腸最狹窄的地方,約佔7成。但是,像是上述病例阻塞在十二指腸處,引起「布佛雷氏症候群」最罕見,僅有1%。
 
「布佛雷氏症候群」你會出現這些症狀:
  1. 嘔吐
  2. 腹痛
  3. 體重減輕
  4. 腹脹
  5. 脫水
  6. 食慾不振。
但其實,這些症狀與許多疾病類似,且內臟的痛也不容易區分明確位置,膽與胃、十二指腸、胸腔接近,許多患者膽囊發炎腹痛卻感覺像是胃痛或胸悶,甚至以為是心臟出了問題,都會增加早期鑑別診斷的困難度。
 
張政傑醫師建議「平時有腹部脹痛的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症狀的特徵,就醫時盡可能多給醫師資訊,有助於早點找出問題。」此外,有經驗的醫師也會利用不同的檢查,如抽血、心電圖等,循序漸進排除像腸胃蠕動不佳、胃炎、盲腸炎等可能原因。
 
而部分患者能藉由腹部X光發現布佛雷氏症候群的3大症狀,包括空氣進入膽道或膽囊中、胃脹及十二指腸內有鈣化的結石,透過胃鏡檢查則能看見結石崁頓於十二指腸中,不過最終還是必須藉由電腦斷層影像判讀會最準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若較晚才診斷出「布佛雷氏症候群」,死亡率可達1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布佛雷氏症候群#膽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616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