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人落軌」關閉進站號誌燈 防列車輾人

記者 謝宜倫 吳虹儀 / 攝影 蔣睦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3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3 18:28

台鐵指出因為車種太多,因此無法像台北捷運一樣設置月台安全閘門防止落軌,而這一次差點開進站的普悠瑪列車,時速近百公里,煞車緩衝距離得要500公尺以上,如果即將進站,速度降到60公里,也要有100公尺的煞車距離,當發生落軌意外時,台鐵得立刻啟動緊急應變措施,行車運轉室內的監控人員先關閉進站號誌燈,避免列車進站。


 

記者吳虹儀:「當列車進站時如果發生落軌意外,這時候車站人員就要做緊急處。」

當進站指示燈亮起,就是預告20秒內列車會進站,即使速度減慢,如果緩衝距離不夠長,恐怕還是煞不住,因此當鐵軌上有突發事件,站務人員就會趕在列車在進站前防止意外發生。

月台嚮導人員:「呼叫運轉室,第三月台A側有旅客掉入鐵軌。」
 

一收到月台嚮導傳來的緊急狀況消息,行車運轉室內的監控人員,立刻回報值班站長室,判斷是否需要警消或救護車支援,台鐵監控台也能清楚掌握,同時控制監控面板,當列車接近表示燈亮起,得將進站號誌燈關閉,避免列車進站撞到人。

以時速近100公里的列車來說,500公尺外就要緊急煞車,而準備進站的列車減速到60公里,但煞車的緩衝距離也要有100公尺以上,台鐵載運量大,一個小事件都可能耽誤時間,平時防護嚴密,但今年1到11月台鐵落軌意外,車站有13件,站間有24件死傷事故,雖然跟台鐵本身無關,但有民眾建議,是否效法捷運站或是高鐵,在月台設置安全閘門。

台鐵台北站站長黃榮華:「台鐵列車種類比較多,對號列車車門開於兩端,區間車是在中間的3個門,所以在台鐵車站月台邊是沒有辦法設置安全門的。」

因為技術問題難突破,台鐵指出,除了站務員隨時緊盯防止落軌意外發生,也真的也請乘客注意站在月台跟上下列車,千萬小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全閘門#落軌#煞車#台鐵#月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471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