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武昌起義現場】警員收藏革命史料 竟比博物館豐富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張志旻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9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張志旻,在重回武昌的採訪過程中,意外在當地發現了一位痴心於史料收集的年輕公安,他為了收集史料,已經花了整整20年,以及相當於上百萬元台幣的代價,來看今天的「重回武昌起義現場」系列報導。

 畫面上這位一身唐裝、身型清瘦,臉上略帶稚氣的男子,有個威武的名字,叫做彭偉,偉大的偉,正職工作是武漢市公安局的警員,但是在辛亥革命研究圈當中,他有個更響叮噹的名號,那就是革命史料收藏家。辛亥史料收藏家彭偉:「第一樣東西就是這個辛亥革命文獻展覽會的紀念冊。」

彭偉今年39歲,這個年紀跟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彭偉的出身背景,也不是什麼革命烈士後裔,唯一跟革命沾得上邊的,就是他是武漢人。

彭偉:「這些書我是通過了很多渠道,第一個是從我們路邊的小書攤,一直到各個舊書的書店,然後乃至到網路,這個是一個方面,第二個我是在本地或外地的一些古玩收藏品市場,乃至到京津滬寧,這幾個大城市的文獻古籍拍賣會上,都有我找到的成果。」

20年下來,2千冊文獻資料,近千張照片的收藏成果,連博物館都自嘆弗如,辦展覽還要跟彭偉借史料,但如果問他花了多少錢,在史料收集上這數字也很嚇人。彭偉:「20萬肯定是超過了,因為你就是平均按1年2萬元,20年也不只20萬,基本上我的業餘的時間、業餘的精力,生活費用以外的金錢,全部投注到這個裡面去了。」

一名領薪水的小警員,養家活口之餘,還花了上百萬台幣去收集文獻,這嗜好並不便宜,但從他一本一本幫文獻穿外套,收藏在置物箱,細心照顧的小動作,就可以看得出來,彭偉有多寶貝這些民國前後的珍貴史料,他希望透過自己的收藏,未來能夠為研究辛亥革命的歷史,再多盡一份心力,延續這份身為武漢人的光榮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昌起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41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