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老祖母露西 手臂壯如猩猩會爬樹


發佈時間:2016/12/02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2 23: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考古學家42年前,在衣索比亞找到猿人露西的骨頭,當時只能證明她進化到用兩條腿走路。但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科學家對露西進行全面掃描,發現她的上臂非常強壯,介於人類跟猩猩之間,顯示她善於爬樹,這項發現也為她的死因提供有利的證據。

人類起源於非洲大陸,大約320萬年前,原本以四肢匍匐前進的猿人,挺起身子靠雙腳踏出第一步,其中一個就是1974年出土的露西。

 

考古學家喬韓森:「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來,她用雙足行走,這是很典型的雙足骨頭,人類的膝蓋部分是往內靠在一起,大腿骨的部分外擴,如果是猩猩的話,大腿骨會是直的。」

考古學家42年前,從露西的腿骨結構判定她能站立行走。對她的生活卻一無所知,但隨著科技進步,我們對這位老祖宗的了解,也越來越深。研究人員利用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掃描分析露西手臂的骨質密度,有了重大發現。

記者:「科學家比較了露西跟猩猩及人類的骨頭,他們得到的結論是露西的骨骼結構,介於猩猩及人類之間。」
 

電腦斷層結果顯示露西的手臂非常強壯,證實她除了行走外也擅長爬樹,這項發現也許能為露西摔死的推論,提供更有力的證據。

人類學教授克柏曼:「我們懷疑她的腳先著地,造成膝蓋骨折,接著身體向右扭轉,導致骨盆和兩肩碎裂,尤其右半部比左半部傷勢來的嚴重,最後則是頭部撞擊地面。」

科學家第一次掃描露西時,就發現她的肋骨、膝蓋、腳踝跟骨盆都出現壓迫性骨折。推測她可能是攀爬樹木時意外摔下來,被斷骨刺穿臟器死亡。

人類學教授克柏曼:「她有可能以時速60公里,相當於超過35英里的速度撞擊地面,以那樣快的速度碰撞擊地面,我們認為她撞到地面前是有意識的,就像我們要摔倒時,會把手張開試圖減緩衝擊。」

不少科學家認為露西的死因證據確鑿,也有人認為,骨折可能是死後遭到動物拖行攻擊才產生的。雖然她的死因有各種說法,但可以確定的是,露西和同伴當時並不是非洲大陸上唯一的猿人。

古學家尤漢納斯:「我們發現的化石包括2副下顎骨,還有2副上顎骨碎片,我們估計化石年代約在330萬到350萬年前。」

研究人員去年在衣索匹亞北部,距離發現露西的地點約35公里的地方,挖到2副顎骨,他們推測這副顎骨的主人,生活年代比露西更早一點。原本以為跟露西同種,沒想到仔細比對後,卻發現兩者大不同。
 

古學家尤漢納斯:「出土的化石和露西所屬的南方古猿阿法種,在牙齒琺瑯質及顎骨硬度都不同,所以我們可以假設露西和新物種的飲食習慣不一樣。」

科學家為這種新猿人,取了一個新名字。

記者:「科學家正式把新智人取名為南方古猿親近種,在當地的語言中這個字代表近親的意思。」

由於新猿人出現的時期比露西還要早,也激起了到底誰才是人類之母的辯論。

考古學家尤漢納斯:「我們在化石上發現一些特徵,這些特徵出現在後來的人屬身上,所以有不少人相信,他們後來進化成為現在的人。」
 

目前科學家對於新猿人的看法仍有存疑,正在進一步掃描比對,也許不久的將來,就能找到改寫人類演化時間表的蛛絲馬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猿人露西#考古學家#證據#演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430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