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暖呼呼山豬肉火鍋 速食推出鹿肉咖哩


發佈時間:2016/12/02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2 20: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吃野味在中古世紀的歐洲是屬於貴族的活動,狩獵的動物肉在傳統法國菜當中更是一種高級食材,日本最近也興起一股野味風潮,速食店推出鹿肉咖哩,餐廳以山豬肉做漢堡排,其實這是日本政府刻意推廣的結果,由於野生動物1年造成日本2百億日圓農損,所以國家透過補助金方式協助地方成立屠宰中心,鼓勵農家把捕獲的野鹿、山豬轉化成可食用的商品,甚至開發了移動式屠宰車,可以直接開去捕獲現場,直接在車上屠宰冷凍,就盼野味料理能普及,進而減少野生動物對於農業的損害。


 

天變冷了就想吃火鍋,不過這個火鍋有點特別,用的是山豬肉,來到速食連鎖店,端出鹿肉咖哩,像這樣使用鹿肉、山豬肉,提供「野味料理」的店家在日本激增,多達900間餐廳,空前的野味風潮其實是日本政府在背後有計畫地推動。

NHK主播阿部涉:「野生動物造成的農作損害1年200億日圓,6成以上都是鹿和山豬造成的。」

如果能把過多的野生動物拿來食用就能減少農業損害,但野味入菜,民眾還得先克服心理關卡,這間位於東京青山的時髦餐酒館邀請熟客舉辦了一場野味試吃派對。
 

店員:「這是鹿肉跟山豬肉做的漢堡排,很軟。」

野生動物的肉脂肪少、營養價值高,比一般紅肉健康,特別受到女性歡迎。

客人:「很健康,印象中應該很硬,其實肉質非常軟,感覺越嚼味道越出來。」

野味料理除了在餐廳品嘗,也逐漸深入一般家庭,福岡的大型連鎖超市今年開始販售山豬肉、里肌肉100克490日圓,雖然比一般豬肉要貴但銷量不錯。

客人:「用這種方式賣比較好入手。」

超市畜產部長田口雄樹:「特別是這種里肌肉片最快賣光,這麼好賣也讓我們很驚訝。」

採訪這天,岸本夫婦第一次買了山豬肉,回家挑戰山豬肉火鍋,由於太太曾經在餐廳吃過山豬肉,味道濃郁印象深刻,為了壓住山豬騷味,加入了大量味噌以及牛蒡。
 

岸本健太:「其實肉並不臭,還滿好吃的。」

家常烹煮效果不錯,他們打算以後把山豬肉列入晚餐食材選項,野味成為都市人的盤中飧,就盼解決地方農損問題,愛媛縣松野町因為位處山區,野生動物不時出沒踐踏農作,讓農家不勝其擾,2年前他們申請國家補助金3600萬日圓成立野生動物屠宰中心,把以前抓到就丟掉的鹿跟山豬加工成可以賣錢的商品,立刻讓捕獲量暴增3倍,還吸引餐飲業者登門拜訪洽談合作。

餐飲業者:「煙燻的氣味不會過強,感覺很剛好,但可能有點偏鹹。」

但野生動物不如畜養能穩定供給,目前這裡1年約能處理400頭,銷往東京大阪為主。

松野町食用肉品屠宰中心森下孔明:「市場需求很高,經常是供不應求的狀況,希望能把這個窗口擴大,完善我們的供給體制,未來讓銷路可以更寬廣。」
 

為了穩定提供高品質的野味,推廣團體找上豐田合作,以國家補助金開發出這款移動式屠宰車,只要接到捕獲鹿或山豬的消息車子就開去現場,直接在車上進行屠宰、冷凍,確保出貨前絕對新鮮。

日本獵物肉品振興協會理事長藤木德彥:「野味不該一陣風潮就結束了,家庭餐桌上家常菜中也能出現野味,目標要讓鹿肉、山豬肉變成普通的菜色。」

吃野味不只是嚐鮮,而要真正擴大日常消費量,才能藉此減少農損達到振興地方的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野味#推廣#農損#動物#肉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350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