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人拍照都是苦瓜臉 疑爛牙不敢張嘴笑


發佈時間:2016/12/01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2:1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翻開19世紀初的照片你可能會好奇,為何當時的人拍照都不張嘴笑?坊間流傳一個說法,可能當時牙科技術不先進,很多人缺牙或是牙齒不整齊,拍照時才不敢笑,另外一說是早期照相需要長時間曝光,如果一直張嘴笑,可能沒法拍出好的照片。


 

翻開19世紀初期的老照片,當時不論是個人照還是團體照,表情都很嚴肅,為什麼古人不願意露齒微笑?

影音頻道主持人:「某些主張認為人們不笑,是因為他們對於露牙齒感到難為情。」

有人推測19世紀初期牙醫技術有限,有蛀牙恐怕得整顆拔掉,加上看牙費用高,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牙齒不整齊也無法矯正,因此拍照時乾脆閉嘴遮醜。
 

影音頻道主持人:「這理論站不住腳,當你意識到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口爛牙,那何必介意呢?」

另一個說法是當時的社會風俗比較保守,咧嘴大笑和低下階層、以及酒醉吵鬧等負面行為畫上等號。

影音頻道主持人:「特別在維多利亞時期,一個小型緊緊控制的嘴巴被視為是美麗的,事實上這個時期的攝影師,會告訴他們的拍照對象說,說出『PRUNES』這個字,讓他們的嘴唇靠在一起。」

以前拍照不像現在那麼普及,通常是上流社會的人,在重要場合或是有大事慶祝才會拍照,很可能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當然要慎重。

歷史學家羅門:「通常在拍照期間你的心思會飄走,在想不同東西,同時還要保持不要移動,對坐著的人來說是個挑戰。」

還有一個原因和照相科技有關,早期的照片需要長時間曝光才能完成,等待期間保持同一個笑容達數十分鐘,臉部早就僵硬了,因此古人寧願臉部放鬆不作任何表情。

新聞報導:「當照相機變得普及攝影技術進步,審美觀改變微笑回來了。」
 

柯達紀錄片:「柯達相機基本上很少移動部分和快門,不需要對焦,按快門時有一條細繩會被拉起來,一個按鈕去釋放快門。」

1963年柯達公司再推出傻瓜相機,標榜不需要專業技術,人人都能享受拍照樂趣,讓拍照成為一種輕鬆的平民活動。

柯達廣告:「有了SYLVANIA閃光方塊,你永遠準備好拍下好照片。」

當拍照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人們也逐漸學會,如何在鏡頭下展現最自然的笑容。

柯達廣告:「這個時刻價值多少?100美元還是1000美元?你生命中的時刻是無價的。」
 

一名保加利亞傳播研究學者認為,開心時會笑是天生的行為,但是對着相機鏡頭笑卻是從社會文化後天學習,柯達的廣告發揮了效果。

柯達紀錄片:「史蒂芬沙森曾經是柯達公司的工程師,1970年代晚期他發明了數位相機。」

柯達工程師史蒂芬沙森:「回到70年代當時數位產品評價不佳,那時沒有真的數位消費性電子產品,現在什麼都是數位的、買什麼都是數位的,但是70年代當時數位算是實驗性質,很難去了解,很昂貴、很深奧,可能難以信賴。」

1975年柯達工程師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台數位相機,開啟數位攝影時代,傳統底片相機逐步停產,隨著用來記錄生活的機器日新月異,也或許是牙齒保健觀念和牙醫技術進步,對著鏡頭露齒微笑再也不是一件難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照片#微笑#柯達#拍照#牙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1232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