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前進亞洲最大寶石礦區 看採礦、逛市集


發佈時間:2016/12/01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1: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提起斯里蘭卡名產,多數人會先想到紅茶,不過錫蘭的茶是19世紀後期才由英國人引進栽種,這裡的正港名物應該說是寶石,遠在西元前10世紀,所羅門王就曾以錫蘭寶石向席巴女王示愛;1284年,馬可波羅奉元世祖忽必烈之命,前往錫蘭取得佛牙,在他的遊記中,除了讚歎其豐富的自然生態,還特別註明「河裡蘊含紅寶石、藍寶石、黃玉、紫水晶與石榴石」。而從2010年威廉王子送給凱特王妃的18克拉藍寶石訂婚戒,到今年初發現全球最大,重達1,404.49克拉的藍寶石「亞當之星」,更將斯里蘭卡寶石的人氣推至另一個高峰。    

斯里蘭卡與南非、巴西、緬甸與泰國並列世界五大寶石國,連國土外觀都長得像一顆梨形寶石,是座不折不扣的寶島。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產資源研究所於2014年發表報告,指出該國有多達18大類,近50種寶石,每年總量產約20萬克拉;GIA鑽石鑑定師、侏羅紀寶石總經理李承倫則表示,當地共有50萬人以寶石業為生,每年寶石出口達5億美元。10多年前,斯里蘭卡仍處於泰米爾之虎內戰,那時李承倫就已涉險深入礦區,至今一直維持半年一訪的頻率。今年他首次帶著《alive》記者與一群同好前往著名的「寶石之城」拉特納普勒,體驗採礦和寶石市集的交易過程。

 

同團中不乏熟悉貴重金屬市場的投資老手,持有GIA證書的專家與經常出入拍賣會的藏家。才抵達礦區,馬上面臨第一個震撼教育——原始的人工採礦方式,唯一的現代化設備是發電機驅動的水泵,探勘也沒有使用儀器。雖然斯里蘭卡得天獨厚的沖積岩地質,但全憑經驗、直覺以及求神拜佛的採礦傳統,讓人難以置信。

李承倫解釋,「斯里蘭卡政府非常重視保護礦產資源,禁止大型的機械化開發,最常見的豎井採礦,按規定井口只能開3×3、4×4或5×5公尺,往下最深可掘30公尺,挖完之後一定要把土埋回去,以不影響生態為原則。」採礦許可證持有人可以同時擁有4~5個礦坑,但國家寶石和珠寶管理局頒發許可證時會收取保證金,當礦主若不恢復土地時,便用此進行恢復工程。 

想超值購入  難一蹴可幾
 

李承倫說,來到產地,如果抱著花小錢買大克拉的心態,多半會失望,因為「礦主挖到大的寶石或市場搶手貨,一定先賣給拍賣會或者大公司;再者,像我十幾年來跑了這麼多趟,和礦主彼此都認識,有時甚至不須跑到礦區,他們也會主動告訴我開採到什麼。一般人逛市集就是感受一下交易氣氛,真的要買,最好結伴同行或找熟人帶路,才不會被騙。」

蒐藏玉石數十年的段先生在參觀過礦區和市集後笑稱,「觀光客沒辦法打破它維持了幾百年的銷售模式。想拿到好貨,去市集擺3個月攤子,人家看熟了,說不定會拿好東西出來給你。」那在市集裡最常見的品項為何?根據李承倫觀察,是牛奶石。而行前認為斯里蘭卡是以大型機具把一座山挖空採取礦石的張先生,與礦主交流後才了解,原來5克拉以上的大顆寶石已相當難取得,至於時下最搶手的藍寶石?「挖寶石如買彩券,有誰會天天中樂透?」即使在這寶石之城,都可能得耗上十幾年才找到一顆值錢貨。

【 更多報導 】
「進去的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像被強暴了...」媽媽以死相逼,同志哭著跟女人做愛 

2週賠掉1200萬,我害母親30年積蓄全賠光!她完全沒怪我,只說了這句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斯里蘭卡#寶石#亞當之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497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