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口標誌設計不良 民怨「間接殺人」

記者 王復華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1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3:04

上個月底,高雄發生油罐車撞機車事件,造成機車騎士和8歲的孩童不治,交通部現在發現,很有可能是路口的號誌設計不良,現在交通部決定將全國的不良號誌列為改善重點。其實在台北也有不少騎士抱怨,部分路段的標誌設計也有問題,導致車禍不斷發生,希望政府可以趕快處理。


 

記者李彥穎:「這裡是台北市的大度路,可以看到利用分隔島,分隔了機車專用道、還有禁行機車的汽車道,可是在50公尺的距離,機車專用道突然變成機車優先道,形成汽機車爭道的情況。」

機車專用道顧名思義是只有機車可以通行,但機車優先道卻允許汽車和重機通行,也就是所謂混和車道,但仔細看看,匯流的路口並沒有設置多時相號誌,直行的機車和想要轉進慢車道的汽車,誰也不讓誰,偏偏路旁又有一個駕訓班,有些汽車駕駛想要右轉進去,又不想走機車優先道,就得走快車道、再直接右轉彎,這時候又形成和直行機車交會的危險情況。

機車騎士米咖:「政府沒有標示說快車道禁止右轉,分隔島擋住的話,汽車其搞不清楚要從哪一個缺口切進來。」
 

附近商家說,這個路段因為車速快,快慢車道又沒有多時相號誌,幾乎每天都發生車禍事故,但交通局對於號誌的設計有另一種看法。

台北市交管處副處長劉瑞麟:「併入的車流量沒有達到,那如果裝上一個時相的時候,會影響直行車流在停等空等的時間,造成紓解車流效率的降低。」

對於民眾的質疑,市政府官員提出解釋,強調在這個路段,直行車輛和轉彎車輛比例相差太懸殊,貿然設置多時相號誌,將會使直行車輛的紓解效率大為降低,只是政府等於是把行車安全寄望於民眾的駕駛道德,難免會發生事故。

淡大運管系教授羅孝賢:「那高雄我想它真正的問題,就是它的重車非常地多,那其實它也一樣可以用時相做區隔,另外一個就是說,我們一定要去禁止大客車直接在快車道右轉。」

學者提出的案例,就發生於今年10月底,36歲的莊姓婦人載著8歲兒子,從高雄市的漁港路停等紅燈準備穿越新生路,但才剛剛騎出慢車道,就被右轉新生路的油罐車撞倒,母子雙雙不治。調查之後才發現,漁港路雖然用分隔島區分快慢車道,卻共用一個號誌,一旦綠燈,快車道右轉車、慢車道直行車全部匯集在路口,加上大型車輛死角又大,事故就這樣發生。

淡大運管系教授羅孝賢:「分隔島要做一些改造,讓慢車道這一塊要再更寬一些,也就是說讓大型的車輛,像油罐車、貨櫃車,它有機會可以在前一個路口就先進到路側。」

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灣每年大約有14萬件交通事故發生在交叉路口,所以路口的號誌標誌或是標線,一旦設計不良,很可能就會增加車禍機率,像是桃園春日路上,就有這樣的機車待轉區,幾乎設置在馬路正中央,讓機車族待轉也不是、不待轉也不是。
 

今年5月新北市樹林中正路口,一位黃姓騎士在路口等紅燈,卻被後方轎車撞飛10米遠,肇事的駕駛疑似要左轉後不到10公尺,就立刻遇上紅燈,疑似是交通號誌太接近又不連貫,造成汽車駕駛反應不及,現在交通部將不良號誌列為改善重點,第一步就是前往高雄勘查油罐車肇事現場。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組長徐台生:「那部長一講之後馬上開始去檢視,可能造成危險的路口的號誌標誌、甚至標線。」

官員指出台灣交通事故,每年造成3千多人喪生,現在將會重新檢討,希望還給用路人安全的行駛環境。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號誌#設計#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37

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