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上訴!香港2喪失資格議員 高等法院駁回


發佈時間:2016/12/0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1: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佔領中環的黃傘運動起家,香港兩位年輕的立法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為宣誓風波被取消就任資格,兩人上訴高等法院,法官仍舊根據北京人大的釋法,維持原判,駁回上訴,有此先例之後,港府現在加碼追究,宣誓當天,一個字花10秒,超慢速宣讀的議員劉小麗,港府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重新裁決,劉小麗的宣誓該不該也算無效 ,由於劉小麗和兩位被取消資格的議員,同屬黃傘運動出身的傘兵,此時追加裁決似乎。


 

香港9月份剛選出來的立法議員法院拍板,兩席懸缺,隸屬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和梁頌恆披著「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上台,以及所添加的誓詞,因此被判定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我們會啟動程序刊憲,最快星期一與星期二就是最後限期刊憲。」

兩人向高等法院上訴,最後被駁回,法官的宣判依舊根據全國人大針對基本法做出的釋法,維持原認定。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我們對於法庭的判決是尊重,但我們不認同法庭的判決。」

其實兩人還可以再上訴,但風險是,有可能引發北京再一次「釋法」。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終審法院是可以再尋求人大釋法,每一次的釋法對香港的制度來說,都是很沉重的破壞。」

從佔領中環的黃傘運動進軍議會,卻在宣誓風波被宣告封殺,跟他們同樣是傘兵出身的議員劉小麗,現在也被港府鎖定,一個字念10秒,港府認為她宣誓行為不莊重,律政司去函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決,劉小麗的宣誓該不該也算無效。

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我們今次採取跟進行動的唯一標準,是適用的法律,我們不會用任何政治考慮,更不會說希望透過相關的跟進行動,在立法會內拿什麼優勢。」

非建制派抨擊港府,簡直是祭出連環追殺令,質疑特首梁振英,想藉此向北京爭取連任。

立法議員(本土派)劉小麗:「我感到憤怒,因為當民間有數個司法覆核案件時,其實政府毋須介入,如此介入顯然為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
 

這屆的選舉在地方直選部分,非建制派拿下19席,比建制派多了3席,梁頌恆和游蕙禎喪失資格後,非建制派降到17席。

如果再少了劉小麗,將形成席次16:16 ,親中的建制派與非建制打平,接下來進入補選攻防戰,劉小麗的空缺如果在不同日期補選,就會採行「單議席單票制」,依照以往得票推算,非建制派再拿回三席不是問題。

但若是三個空缺一倂補選,就得採「比例代表制」,那麼建制派將可有很大機會拿走一席。

立法議員(公民黨)楊岳橋:「我們所有民主派直選議員一定會守住我們直選分組點票的橋頭堡,他(梁振英)很希望奪取直選內多數,接著他就可以修改《議事規則》,從而進一步控制立法會。」

自從人大釋法之後,港澳辦頻頻放話,貼港獨標籤。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是給『港獨』的一個沉重的打擊,香港有些朋友不要做『東郭先生』,對於『港獨』分子要毫不留情,要窮追猛打,這股勢力不能夠存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架構裡面,我們要讓『港獨』像過街老鼠一樣,在香港人人喊打。」

接見香港親中派人士的場子倡議清剿「港獨」分子,更譴責香港執法不嚴。

「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主腦人物至今有多少人是帶上法庭呢?為何還沒帶上法庭?若是代價太低,是不是人就會繼續犯法?」

點名佔中期間的主腦,沒有「被依法處理」,這波取消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以及另一位被提交司法覆核的無黨籍議員劉小麗,就是出自佔中街頭運動,對這一系列的人事物貼港獨標籤,親中派與本土派恐怕加劇分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佔中#青年新政#宣誓#香港#議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1

0.0443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