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取繼承海軍上將的撫卹金 黎明柔敗訴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1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19:34
法院指出,軍人撫卹金領受權和繼承權不一樣,不能讓與或繼承。記者劉峻谷/攝影
法院指出,軍人撫卹金領受權和繼承權不一樣,不能讓與或繼承。記者劉峻谷/攝影

廣播、電視主持人黎明柔已經去世的祖父黎玉璽是海軍一級上將,曾任海軍總司令、參謀總長。黎玉璽去世後軍方發給12年撫卹金,後來她的祖母、父親相繼去世,她認為應由她繼承尚未領完的4年撫卹金,但法院依不符撫卹條例規定,今(1)天判她敗訴。
 
祖父海軍司令 父親中小企業處長

 
 
黎明柔除了有海軍上將、海軍司令祖父,她的父親黎昌意則當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黎明柔提起行政訴訟主張,黎玉璽2003年2月19日病逝,國防部核定給黎家撫卹金12年,受益人是她祖母、父親黎昌意,並由黎昌意代表領取。
 
2004年她父親黎昌意過世,改由祖母領受。2010年祖母也去世,國防部即停發撫卹金。她主張,依據《軍人撫卹條例》,剩下的4年撫卹金應該由她依照繼承順位領受。
 

 

撫卹金領受權 與繼承權不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依《軍人撫卹條例》核發的撫卹金,是基於軍人對國家有特殊貢獻,國家給予的特別恩惠,不得讓與或繼承,領受權與繼承權不同,且領受人以核發當時所認定的遺族為限。
 
《軍人撫卹條例》規定,領受撫卹金之遺族,第一順位是父母、配偶、子女,第二順位是祖父母、孫子女、寡媳及鰥婿,第三順位為兄弟姊妹。
 
判決書指出,黎玉璽過世後,當時國防部核定由第一順位遺族,黎明柔祖母及父親黎昌意為領受人,不包括第二順位的黎明柔。因此黎明柔的父親、祖母相繼過世後,黎家領受撫卹金的權利就消失,不是由第二順位的黎明繼承撫卹金的領受權,因此判黎明柔敗訴。本案可上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黎明柔#黎玉璽#黎昌意#軍人撫卹條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10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