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號稱刀法比醫生精準 機器人動白內障手術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30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30 22: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年紀一到很容易罹患白內障,不過進行白內障治療手術可能因為失誤而產生併發症,英國一間公司研發出一款小型機器人,上頭的機械手臂可以利用直徑只有1.8毫米的夾子,搭配醫師在遠端遙控,用觸覺操縱桿來幫你開刀,號稱比醫師親自動手,更穩定精準。


 

網路影片旁白:「白內障就是眼睛中的水晶體,呈現混濁不清,影響視力,大部分的白內障都跟老化有關。」

白內障是銀髮族常見的眼睛疾病之一,好發年齡是60歲以上,如今全球白內障人口超過2000萬人,一般的治療方法就是白內障手術,將渾濁的水晶體摘除後,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

網路新聞記者:「就像走在鋼索上,在眼睛上動手術是不容許失誤的任務,再小的錯都會導致失敗。」
 

隨著醫學技術日新月異,白內障手術有長足進步,但這種手術講究高精準度,一旦過程出了小差錯就可能產生併發症。

研發團隊人員克里斯華格納:「白內障手術其中一個困難部分,就是要靠近眼睛的水晶體,靠近水晶體囊袋而不破壞它,所以這是手術目前非常敏感的部分。」

為了杜絕人為操作的失誤風險,英國創新研發公司「Cambridge Consultants」想出一個方法,就是由機器人代勞,這款可遠程監控的小型機器人「Axsis」,有兩隻機械手臂 ,前端裝有直徑僅1.8毫米的夾子,能夠在水晶體大小的空間運作,而連接夾子的地方採用的材質,NASA也在用。

研發團隊人員克里斯華格納:「這些纜繩直徑110微米,可以通過150微米的孔洞,相當於人類頭髮,而這種材質是膠化聚乙烯,比合成纖維克維拉和鋼鐵堅韌,是NASA在某些太陽帆中會用到的。」

手術過程中,醫師會利用觸覺操縱桿來移動夾子,同時利用螢幕觀察每一步操作,螢幕上的影像是被放大的,所以機械手臂的動作其實非常細微,降低人手移動幅度過大帶來的閃失,提升手術成功率。研發團隊希望未來也可望把技術應用在其他精密手術,造福更多患者,而要避免白內障最好從生活中開始注意。

醫師:「抗氧化劑也很有效,戴太陽眼鏡,因為其中一個風險要素就是陽光。」

追根究柢,造成白內障的原因之一,跟陽光和紫外線的長期傷害有關,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以及抗氧化物不足,其他還有因外傷引起,或是先天性或併發性的白內障。
 

醫師:「你可以做很多事幫助自己,像是戒菸。」

雖然白內障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但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

加拿大醫師:「如果白內障發生在較早的年紀,可能是家族病史,眼睛受傷或是其他健康問題,像是糖尿病。」

這名女子在40歲就診斷出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患者:「當白內障惡化,夜間視力令人恐慌。」
 

雖然白內障的成因很多,但現代人長時間緊盯3C產品,用眼過度也可能讓白內障提早找上門。預防勝於治療,好好保護靈魂之窗,才是避免眼睛病變的不二法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白內障#機器手臂#手術#醫生#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1095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