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失智! 台式地中海佳餚吃健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9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9 23:20

現在全球失智症人口已經達到4700萬人,也就是說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光是在台灣就有超過20萬人罹患失智症,怎麼治療現在全世界都在積極研究,不過專家提出50道台式地中海佳餚,像是秋葵涼拌木耳,其中黑木耳熱量低,比較容易有飽足感,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時多吃綠色蔬菜,像是芥蘭、青花菜、顏色越豐富越好!烹煮時盡量不要大火快炒燒烤,以蒸煮為主。


 

長輩們齊聚一堂,唱著懷舊老歌越唱越起勁。

社工人員:「小心喔,看到沒有。」

這個波浪互動遊戲,可以訓練老人家肢體協調與人際關係互動。台灣目前罹患失智症約26萬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日前公開分享,她與失智症母親相處的點滴。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媽媽是典型的慈母,早年我們心目中最好的媽媽,一定要把家裡面料理的很好,她應該屬於哪一型的,你的親人就是不知不覺的慢慢離開你,所以一開始曾經試著想要多聊聊,後來發現說實務上很難,當她開始語言能力退化,甚至只記得日文的時候,你根本沒有辦法跟她溝通,然後再發現說她連你都不認得了。」

全球失智症人數高達4700萬,也就是說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記者蔣志偉:「在台灣罹患失智症的人,平均65歲以上的長輩,他們每10人當中就有一半的人喜歡吃紅肉,像是豬肉和牛肉,要如何吃得健康遠離失智,這道地中海飲食您不能不知道。」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地中海飲食就是要用魚肉類來取代紅肉類。」

地中海飲食也能製作台式地中海餐點,像是鮭魚屬於深海魚,含有魚肉蛋白質、維生素B12與維生素E,油脂含量高,以蔬食為主的地中海飲食,也能使用台灣當地食材,以芥蘭炒鮮菇為例,先高溫炒香菇,再倒入些許沙拉油,放入含有鉀.鐵.膳食纖維和葉酸的芥藍菜快炒3到5分鐘。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日本人說失智症是一種飲食、一種生活習慣造成的,環地中海地區的這些居民,好像他們的飲食習慣比較特別,所以說好像得到失智症的盛行率,是比其它地區的人民來的少。」

營養師高子媖:「那一般來說,可能我們在外面買便當只會買到白米飯,那我們在外食的部分可以詢問一下店家,有沒有可能提供糙米飯或五穀飯,如果在家裡的話,像是我們的地瓜或者是芋頭,其實都是很好的全穀類澱粉的來源。」
 

營養師不諱言,台灣傳統料理習慣大火快炒,但高溫下油容易變質,飲食攝取最好多吃蔬菜。

護理師:「失智老人的成長速度很快,包括早發性年齡的下降,也跟著變多了。」

蘇天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蘇天財:「吃的方面不是很講究,吃得隨便,蔬菜、水果很重要的這個肉類吃得很少,蔬果比較多。」

醫師建議正確飲食和運動,能有效預防失智,要吃得的健康得注意飲食攝取,台味地中海飲食可提升菜餚鮮甜度、也能吃進好的營養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失智症#地中海#蔬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90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