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車諾比核災後30年 輻射威脅依舊引擔憂


發佈時間:2016/11/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9 21:5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輻射食品,進口與否的問題,在台灣爭議不斷,日本福島發生核災,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在日本和台灣等亞洲地區,歐洲國家看到日本這樣的案例,也都紛紛開始推動廢核,包括德國和瑞士等國家都是。


 

不過如果說到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件,就要屬1986年在烏克蘭發生的車諾比事件。

輻射的遺毒長達成千上萬年,蘇聯時代用鋼筋水泥蓋成的安全防護罩,已經老舊不堪使用,為了更有效的隔絕輻射,全球40個國家以上的政府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合力出資,興建了一個新的金屬安全保護罩,預計29日就會正式安裝啟用。

車諾比核災發生後30年的現在,殘敗荒涼的景象,給人一種時間靜止了的錯覺,但輻射遺毒對人類的威脅從來沒有停止過。
 

歐洲新聞台:「核災發生後的六個月,一個巨大的鋼筋水泥防護罩,在第四號反應爐被興建起來,預計能夠阻擋輻射長達20年。」

當時為了防止輻射外洩,蘇聯政府建立了一個防護罩,不過20年的使用期限早就已經過期,出現裂縫,再度引發輻射洩漏的疑慮。

最新興建的金屬防護罩,29日啟用,會把舊有的防護罩給包起來,完全隔絕輻射。

工程環境安全人員卓斯柯爾:「新的防護罩會包圍住4號反應爐,適用壽命是超過100年,它被設計要能夠維持超過100年。」

新的金屬防護罩重達3萬6千噸,為了減低興建過程,對工程人員所造成的輻射危害,特別在附近事先組裝好,最後才會用滑動的方式到位,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可移動式建築物。

新的金屬防護罩耗資15億歐元,約合台幣512億,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投資,還有來自全球超過40國政府的捐贈,興建而成。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核安部長:「這是個大新聞,不只對烏克蘭民眾是這樣,對歐洲民眾和世界上的人來說都是,這是個很大的科技成就。」
 

金屬安全防護罩,長162公尺、寬257公尺、高度達108公尺,可以蓋住英國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或是巴黎聖母院,在材質方面,能防水、防龍捲風、還可以防止芮氏規模6的地震,在工程歷史上規模堪稱前所未有。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核安部長:「新的安全防護罩正式啟用後,可以保護環境和人類,讓烏克蘭官方能好利用這片區域,之前有輻射威脅,什麼都不能做。」

不過新的金屬保護罩安裝好了之後,周圍2600平方公里約盧森堡大小的區域,還是不會有人居住。

大陸方面有兩家企業一宣布要在車諾比這塊無人區興建太陽能廠,立刻就引發了安全疑慮。

輻射有多危險,大家都知道,不過一個國家要停止依賴核能,卻沒有這麼簡單。
 

瑞士綠黨希望在2029年全面停用核電,加速國家的廢核歷程,27日瑞士將這項方案訴諸公投,結果54.2%的瑞士民眾投下了反對票,只有45.7%表示支持,否決了綠黨的提議。

瑞士能源部長路特哈德:「這項公投結果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這讓我們政府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重新建立能源策略。」

從公投結果來看,不論是瑞士政府,還是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想要倉卒廢核,因為如果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替代能源沒有準備好,反而得依賴能源進口,屆時不是跟德國買煤走向火力發電,就是跟法國買核電都不是理想的做法,甚至得因為提早讓核電廠除役,損失68億美元。

瑞士伯恩民眾葛勞伯:「瑞士會依現有法律從核能中抽離,但我們不該加速這個過程,因為代價會變的太過高昂。」

目前瑞士全國的5個核電廠提供了約全國3分之一的電力,其餘的3分之2,都是靠水力發電提供,讓瑞士非常自豪。

不過隔壁鄰居德國在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立刻就關閉了40%的核反應爐,還要在2022年以前,全面關閉核電廠。

讓瑞士反核團體和綠黨也想加快腳步,只是凡事欲速則不達,公投結果出爐,瑞士要廢核還得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輻射#車諾比#隔離#核能#核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25

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