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裁手腕評價兩極 卡斯楚逝美古反應不同


發佈時間:2016/11/28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9 00: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25日去世,在古巴和美國引發不同反應,古巴人視他為民族英雄,但他的獨裁手腕也讓許多人恨之入骨,這位領導古巴近半個世紀的爭議人物,骨灰將從30日開始,重回1959年慶祝革命勝利的路線,之後將在12月4日下葬聖地牙哥墓園。


 

在許多古巴人眼中,他是民族革命英雄,但也有人把他當作暴君獨裁者,對他恨之入骨。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016年11月25日晚上10點29分,古巴的革命總司令斐代爾卡斯楚逝世。」

卡斯楚的死訊在古巴和美國引發截然不同的反應,哈瓦那徹夜燈火通明,家家戶戶守在電視前,面色凝重看著回顧影片,還有老人家眼泛淚光。
 

古巴民眾:「我們的統帥過世了,大家都很傷心,但就算他離開了也永遠是我們的領袖。」

古巴各大新聞網站上也是一片哀悽,整頁的黑白照向卡斯楚致敬,連夜店都提早關門,但在佛州邁阿密的小哈瓦那卻完全是另一副景象,民眾不約而同走上街頭徹夜狂歡,揮舞國旗猛按喇叭敲鑼打鼓,一片歡欣鼓舞,因為許多人的父輩和祖父輩,都受到卡斯楚政權迫害,逼得他們逃離家園來到美國。

古巴移民二代:「我爸爸曾經過得很辛苦,他在古巴坐了2年牢,因為斐代爾卡斯楚是個兇手,他是個很壞的人。」

卡斯楚時代始於1959年,當時33歲的他率領革命軍,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不過他反體制反階級的思想,其實從小就嶄露無遺。

記者:「卡斯楚在古巴東部的郊區出生,他的父親是個富有的地主,母親則是未受教育的女僕,在他出生後才和父親結婚,卡斯楚在成長過程中時常被嘲笑是私生子。」

卡斯楚的出身讓他從小備受歧視,也讓他看盡古巴的階級制度與極度貧窮。他13歲時就替家裡的工人爭取權利,掌權後的49年間,一直試圖把古巴改造成人人平等的烏托邦。

古巴副總統費南德茲:「斐代爾在社會秩序的成就,是許多貧窮國家望塵莫及的,就算是富有國家也未必能做到,儘管他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古巴是全球第一個享有全民健保的國家,也是中南美洲第一個實行義務教育的國家,卡斯楚在外交方面,巧妙運用冷戰時期美蘇兩大勢力衝突,慢慢擺脫美國的政治經濟影響,也為自己引來中情局超過600次的暗殺行動,1961年的豬玀灣事件後,古巴更是和美國決裂投入蘇聯懷抱,還差點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半島記者:「在1962年10月,蘇聯把核彈運到這個共產島國,這就是有名的古巴飛彈危機,差一點就釀成全球核戰。」

美國從此對古巴實施全面貿易制裁,國內民不聊生,卡斯楚的獨裁專制,更讓許多人被扣上異議人士的帽子。

記者:「共產主義是古巴唯一允許的意識形態,民眾批評政府的下場通常是吃牢飯。」

對於國際間打壓人權的指責聲浪,卡斯楚不以為意,還在1980年公開開放不滿民眾離開,總共12萬五千人從此遠走他鄉,而他依舊穩坐大位,看著10任美國總統來來去去,見證美國和古巴的歷史性破冰,但最後還是不敵健康惡化,2008年把政權交給弟弟後,逐漸淡出世人眼前。
 

古巴前總統斐代爾卡斯楚:「我從來就不怕死,也不擔心有一天會死。」

卡斯楚不怕死也不相信英雄崇拜,他的紀念碑在古巴少之又少,沒有一條道路以他命名,但他的勝利講稿每位古巴學生都琅琅上口,學校也每年舉辦活動,重溫革命成功的輝煌時刻,一代強人逝去,功過留給後人判斷,但他的革命精神卻永植人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卡斯楚#民族英雄#恨之入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523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