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星期搶修通車! 博多站前大面積崩解


發佈時間:2016/11/28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8 21:56

兩週前,日本福岡市博多車站前,發生大規模道路崩塌,出現罕見天坑,福岡市一週快速修復通車,本來讓外界驚嘆不已,沒想到周末,又傳再度陷落,最深達七公分,連續的塌陷事故,也讓日本的道路安全危機,浮上檯面,事實上類似的道路陷落事故,日本一年多達3300件,追根究柢,大多都跟下水道管線老舊有關,由於日本都市下水道,約在1955年之後開始鋪設,許多已經過了50年使用年限,東大教授實驗證實,即使下水道只是小小的龜裂破洞,都可能滴水穿石,把地下土石掏空,進而讓表面的道路全面崩塌。


 

11月8日,日本福岡市博多車站前道路,發生大規模崩塌,導致電力、瓦斯等地下管線毀損、電車停駛,生活機能一度停擺。

福岡市緊急搶修,一個星期就讓道路復原通車,就在外界稱讚效率之際,沒想到又發生問題。

26日凌晨一點半,警方接獲工程人員通報,道路出現五公分陷落。
 

民眾:「有點震驚,以為很安全。」

瓦斯公司緊急探測是否有瓦斯外漏,道路施工人員反覆測量,確認長寬約30公尺的範圍內,出現最深七公分陷落,
車道與人行道銜接部分,也發現多處裂縫。

填補道路業者:「本來就預測可能會發生最多八公分的陷落,是在預測的範圍之內。」

為何剛鋪好的路,不到兩週又出包,福岡市表示 修補使用的是一種,名叫「流動化處理土」的特殊土石,有助改善鬆軟地基,鋪好約一天 就會硬到需要用鏟子撬開,研判應該是「流動化處理土」的重量壓縮地盤 ,導致道路二度塌陷,儘管福岡市確認安全無虞,交通管制也在四小時後解除,但類似這次因地下鐵工程問題,導致重大道路陷落事故,日本一年就多達3300件,而追根究柢幾乎都是下水道老舊引起。

目前日本大都市的下水道,大多是1955年 日本進入高度經濟成長期後鋪設,許多已經超過50年的使用年限,光是東京目前就達1800公里,估計20年後更將達8900公里。

但地下水道管線毀損,究竟如何引發道路塌陷,來看看東大教授的實驗。

 
這個呈現地下斷面的裝置,注意到 最底層有個小洞,代表下水道管龜裂。

土石就是從這個小洞流失 造成巨大空洞,讓地下水和雨水,有隙可趁,尤其遇到大雨,流進水量變多,被沖落的土石也跟著變多,就算道路表面看起來只是有點不平坦,其實底下早已經中空。

東京大學教授 桑野玲子:「現在這還只是實驗,可以從斷面看到地下空洞生成的樣子,但實際發生時,根本不會知道、不曉得空洞會大到接近地表,進而陷落,是最恐怖的。」

老舊的下水道管線,腐蝕掉公共交通安全,東京都大田區委託業者,利用這種裝有雷達跟電磁波的車輛,探究地底下是否有異狀。

研究人員:「像這樣山型的信號就是空洞的信號。」
 
 
不用真的挖路也能揪出問題,千葉縣與民間技術合作,利用這台架在車內的智慧型手機,內建感應器,紀錄路面搖晃特別顛簸的地方,會以紅色和橘色顯示,藉此掌握路面損傷程度。

千葉柏市道路保全課主任 吉田博基:「如果放任不管水會不斷滲透,可能就會進一步出現陷落。」

道路陷落事故僅次於東京的名古屋,則以特殊小型攝影機 深入下水道調查,包括管線接縫匯流接點,這些比較容易劣化的地方逐一進行確認。

精密檢查一天只能進行300公尺,但名古屋市內下水道長達7800公里,而且兩成超過使用年限,根本緩不濟急。

尤其隨著都市開發,地下埋藏的管線也越來越複雜,就算要進行下水道維修,還得兼顧周邊其他管線,甚至移動位置,時間、成本都是大工程。

水錶檢查人員:「車道附近發現疑似陷落的狀況,特此通報。」

名古屋去年花了90億日圓,進行下水道檢查與修補,評估十年後將迎來下水道汰換的高峰。」

NHK記者 安田早織:「比如人孔蓋或排水溝附近,就是下水道通過的地方,這樣的地方如果路面有部分傾斜或是出現龜裂,就可能是陷落的前兆 。」

圖/共同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下水#坍塌#福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625

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