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傾銷稅年底到期 毛巾業者:續課護產業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5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5 23:42

雲林虎尾是台灣毛巾業重鎮,全台有80%的毛巾都來自這裡。不過台灣對大陸毛巾課徵的反傾銷稅年底即將到期,毛巾同業公會理事長呼籲政府繼續課稅,否則年產值超過10億元的毛巾產業恐怕會面臨生存危機。同時也有業者用毛巾說故事,不只製作可愛的造型毛巾,還可以動手DIY毛巾,用體驗式經濟吸引消費者目光,目前已經把這一套模式輸出到大陸,把MIT毛巾賣給大陸人。


 

記者呂蓓君:「記者現在在紡織廠裡面,不要小看我們平常使用毛巾,每一條都是使用像這個紗線所做成的,而平均一條毛巾至少使用,上千粒的紗線才能製作完成。」

毛巾上面逐漸出現,各種提花的圖案,這裡是位在雲林虎尾的紡織廠,織出來的毛巾原布,還要經過染整上色,最後就會來到品牌做最後的加工,經驗老道的員工,熟練地把裁切好的毛邊車縫起來,廠商特別請一組人,一個把多餘的棉絮甩掉,另一個則拿膠帶黏貼,確保棉絮全都清乾淨,才會進入品管階段。

毛巾品牌品管員:「像這個稍微有一點(瑕疵)就不行了,我們就會把它當成次級品打掉。」
 

幾乎每個環節都需要人工處理,把毛巾當作精品對待,雲林虎尾是台灣毛巾產業的重鎮,有8成的毛巾來自這裡,台灣的毛巾業90%採取分工合作,聚落式生產織造漂染包裝等,都由不同的工廠代工,但其實早在10多年前面對WTO開通後,大陸毛巾低價來襲曾經遭遇過不小的風暴。

台灣毛巾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旭初:「毛巾業者也是跟其他一樣面臨到輪休,10年前世輪休的狀態,一個星期大概只上4天。」

當年產值從25億元銳減5億元,市占率從5成萎縮至15%,虎尾鎮200多家毛巾生產或加工廠倒了一半以上,為了保護毛巾產業,2006年6月起,對大陸毛巾課徵史上最高的反傾銷稅204.1%,經過10年的保護期,台灣目前毛巾產值一年約10億元,面對期限將到期未來究竟該如何走。

台灣毛巾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旭初:「(業者)全部連署幾乎是百分百,都希望政府希望繼續再保護,(希望)貿易調查委員會能夠加緊腳步然後盡快讓這個,可以繼續讓我們再延長反傾銷(課稅)。」

面對市場激烈競爭,有40年經驗的毛巾公會理事長張旭初,這十多年改變公司方向,多元、客製化才是生存之道,只要有單就接無論訂單大小,連許多知名品牌也跟著上門合作,其中研發出超細柔的嬰兒毛巾吸水性強,就很受家長歡迎,客製化和通路的比例已經5比5,另外一家廠商則是走體驗式經濟,把毛巾當作故事來說吸引消費者注意。

文創毛巾體驗館導覽員:「看一下棉花寶寶長什麼樣子呢,像這個白色的棉花。」

專人導覽還有專門的區域,可以看製作造型毛巾的過程,在師傅的巧手下一塊長方形的毛巾,就成了可愛的小雞。
 

記者呂蓓君:「來毛巾館不只看人家怎麼做造型毛巾,連你自己都可以做體驗,像剛剛已經把這個印花毛巾的顏色都上上去了,現在就來看成果到底是如何。」

經過反覆的印刷,顏色完美的拓印上去,像這樣體驗的課程非常受到家長歡迎,以蛋糕毛巾打響知名度的毛巾文創體驗館,3年前開幕每個月平均有一萬人次參觀人潮,年營收1千2百萬,幕後的推手則是文創毛巾館的負責人林穎穗。

文創毛巾體驗館負責人林穎穗:「4年前的時候是由10家毛巾工廠共同投資,然後由我們公司來統籌規畫開始建設。」

不只做造型毛巾,還把在地元素融入在毛巾裡面。

文創毛巾體驗館負責人林穎穗:「像雲林像一樣,一邊靠山一邊靠海。」
 

目前還把這一整套模式搬到大陸反過來把台灣毛巾賣給大陸人,面對反傾銷將到期,他認為必須走出不一樣的路。

文創毛巾體驗館負責人林穎穗:「這幾年來對這個毛巾上的努力特別有危機感,是因為要讓我們台灣毛巾變得跟世界上其他方的毛巾不一樣,台灣毛巾必須要有自己的設計,一看就知道這就是台灣毛巾。」

政策牽一髮動全身,果政府沒有續延長保護期,目前所有毛巾業者都將面臨生存的危機,唯有走品牌、創新、設計並改變產業結構,才能開創屬於台灣毛巾產業的新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巾#台灣#反傾銷稅#產業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529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