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大馬投資市場未飽和 南向發展成趨勢


發佈時間:2016/11/25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5 23:45

從90年代的南向政策到現在,有不少的台商前往馬來西亞發展,根據統計,目前在大馬的台商,就已經有1700多家,不過到馬來西亞拓點的台商認為,大馬的投資市場尚未飽和,現在政府打出新南向政策,鼓勵更多業者到當地發展是好的,不但有利業者本身,也能促進台灣競爭力。


 

將一隻隻來自高雄漁港的阿根廷魷魚倒進水中,加點鹽巴,讓它們隨著機器擺動,就像重回了大海。

海產物流公司創辦人葉茂生:「像海水一樣,這樣吃起來它的口感會比較好。」

製造出人工波浪,就是為了幫魷魚按摩。
 

海產物流公司創辦人葉茂生:「現在是這樣嘛,等下按摩好了它這個會翹起來。」

對海鮮的細節瞭若指掌,從事海產物流的葉茂生,從小在旗津的小漁村長大,家族世代都在經營漁船,15年前帶著5萬馬幣,一句英文和馬來語都不會,就隻身到東馬的沙巴打拼。

海產物流公司創辦人葉茂生:「從那個小漁村去買啦,來城市批給人家啦,就是靠這樣一步一腳印這樣走出來。」

看準馬來西亞的天然資源,投資起當地的小漁船,和漁民勞資合作,4年前到了吉隆坡設立加工批發,甚至兼營起台灣各種商品的代購。

海產物流公司創辦人葉茂生:「我是非常敢衝,不是很敢衝,別人不敢的地方我都敢去,我們在這裡,譬如說台灣貨進來,都整車整車出去啦。」

說自己是走在大馬台商的前端,一路披荊斬棘,現在整合上中下游,甚至還開了海鮮餐廳。

記者曾奕慈:「掌握貨品源頭,從進貨處理包裝到出貨,都是採取一貫性的作業,不但能夠降低7到8%的成本,而在經營管理上面也比較好掌控。」
 

笑說現在的大馬就像是3、40年前的台灣,錢比現在的台灣好賺多了,因為從90年代的南向政策到現在,馬來西亞可以投資的市場離飽和還有一大段距離。

海產物流公司創辦人葉茂生:「台灣是在內鬥,內鬥啦,就是牛棚裡面,那個牛在裡面鬥啦,整天在那邊鬥鬥到半死,鬥到連虧本都在賣,這邊沒有這種空間啦,這邊你規規矩矩做,都有它的合理的利潤存在。」

其實目前為止,在大馬的台商就已經有1700多家,根據資料顯示,2015年台灣在馬的總投資件數有24件,總投資額為2億9732萬美元,位居大馬外資投資的第7位,可見馬來西亞對台商有著強大吸引力。

果糖企業集團副總康耀忠:「我們每天就是24小時在不斷地投粉,所以這邊一下下來,他就放到那邊去了。」

來到位在霹靂州的果糖工廠,這是在台掛牌20年的業者,2006年嗅到東南亞市場的商機在大馬設立廠房,2008年投入生產到現在,光是每天從泰國運來的原料木薯澱粉就要190噸,萃取澱粉的甜味,調整PH值後,還要經過蒸氣蒸煮。
 

果糖企業集團副總康耀忠:「我們要利用蒸氣去把它蒸煮,所以蒸氣必須維持在105度左右,穩定的一個蒸氣,這邊所看到的,就是我們的脫色槽,因為我們糖剛剛從糖化槽,到這邊過來之後,我們必須要把它糖裡面的成分,顏色要把它拿掉。」

脫色後的糖水清澈透明,經由過濾區拿掉其中的雜質,再透過樹脂處理,進行離子交換。

記者曾奕慈:「整個生產過程幾乎是看不到糖的,因為所有的製作過程幾乎都在桶槽,還有不鏽鋼的管線裡頭進行,為的就是要確保產品本身的零污染。」

生產線的每一站,品管部都得取出糖水檢驗,要求的標準高,甚至還取得當地的清真認證,就是為了拓展在東南亞的市場。

果糖企業集團副總康耀忠:「馬來西亞是一個吃糖比例相當高的,那但是我們所做的這個糖符合它們這種天氣,像飲料一年四季就是只有一個天氣,就是夏天。」

市場再大,只要是經濟自由的地方必定有所競爭,不過從南向走到新南向,馬來西亞的投資空間尚未飽和,而這也將成為台商眼中最值得拓展的海外寶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向政策#馬來西亞#發展#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40

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