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伊波拉大作戰! 「無國界醫生」抗戰到底


發佈時間:2016/11/24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4 22:2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西非爆發大規模伊波拉疫情,當時奪走1萬多條人命,雖然伊波拉病毒無藥可醫,致死率高達5成以上,卻還是有一群人親自站上疫情最前線,冒險和死神拔河,搶救伊波拉病患,「無國界醫生組織」就是戰勝西非伊波拉疫情的最大功臣,他們透過鏡頭紀錄下對抗伊波拉的所有努力,有的醫護人員為了怕家人染病,根本不敢回家,甚至因為醫療中心人滿為患,不得不忍痛拒收病患。


 

微小的病毒,卻是人體最害怕的大敵!2014年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立刻引發全球大恐慌。

救護人員:「請遠離屍體、請遠離屍體!」

「無國界醫生組織」紀錄片:「伊波拉確實存在,伊波拉是真正的疾病,伊波拉比魔鬼還要可怕。」
 

比魔鬼還要可怕的伊波拉病毒看不見、摸不著,對人體造成的致命後果,沒有人不害怕,染上伊波拉的患者當街路倒死亡,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救護人員:「街頭上到處都是患者屍體,我們也無能為力。」

即使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媲美登月太空人,防護措施到位的醫護人員也常常無法倖免。

「無國界醫生組織」紀錄片:「昨晚我們一位同事被送進治療中心,現在得知,我們的同事死於伊波拉,我現在的心情非常激動,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會這樣。」

即使死亡陰影就在身邊,還是有一群人不怕犧牲,陪着病人等待奇蹟,他們是「無國界醫生組織」。

「無國界醫生組織」紀錄片:「有結果要告訴各位,我們有5個人的檢測結果是陰性的,多謝,你們準備好了嗎?我們可以走了。」

哪裡有狀況,「無國界醫生組織」就往哪裡去,西非伊波拉疫情這艱困的一仗,他們嘗到了孤軍奮戰的滋味。
 

「無國界醫生組織」紀錄片:「我們請求其他非政府組織請求各國政府,有關部門和軍隊,但是沒有人來,我們被迫不得不把病患拒於門外。」

伊波拉病毒雖然不會透過空氣傳染,但病患體液含有大量病毒,是可怕的感染源,「無國界醫生組織」推出的這支紀錄片「歷盡苦楚」,忠實紀錄下當時的疫情慘況。

「無國界醫生組織」紀錄片:「最初的個案送來時都出現急性腹瀉,然後出現內出血以及發高燒。」

這場上萬人死亡的伊波拉病毒大爆發,醫療系統崩潰、病人求救無門,有人拚了命拿起攝影機,留下了對抗伊波拉大作戰的珍貴畫面。

醫護人員:「有時我坐下來,心裡會想,哇!有可能會是我耶,犯下一點點小錯,你就會染上伊波拉病毒而倒下。」
 

伊波拉肆虐,醫護人員天天看盡生死,紀錄片裡沒有好萊塢大卡司、沒有精心計算的起承轉合高潮迭起,看到的是真實人性。

醫護人員:「她十分病危,不斷嘔吐,非常虛弱,如果進不了診所一定活不了。」

診所裡人滿為患,只能收容50人,現在已經擠進85名病患,救護車只能再把她送回家,三聲無奈!

醫護人員:「我們嘗試了也盡了力,只是…我們實在沒辦法再做更多。」

無能為力的心情揮之不去,這位救護員擔心染上病毒,不敢回家,更不敢接觸親人。

醫護人員:「我自己一個人住,我的家人很親近卻又遙遠,當我看照片時會感覺他們近在咫尺,實際上他們離我很遠,我也不去見他們。」

他從事最危險的工作,為了保護家人不受伊波拉感染,只能強忍想念,前線醫護人員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也。

義工:「我一個人在家吃飯,女朋友也不敢上門來找我,朋友也不敢來找我。」

既要面對患病的恐懼,又要承受外人的猜疑,因為直到現在伊波拉仍無藥可治,生還機會不到一半,不少醫護人員嚇到不敢上班。

記者:「大家都以為染上伊波拉就死定了。」

這名疑似染上伊波拉的男子,當街嘔吐,頓時成為全民公敵。

賴比瑞亞民眾:「所有人都說他要是繼續待在這裡,伊波拉就會來,大家要燒了他、殺掉他,全都是出於恐懼。」

人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奪走超過一萬條人命,透過鏡頭來到遙遠的土地,看到疫情的面貌,如此沉重,卻又真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伊波拉#無國界醫生組織#紀錄#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489

0.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