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03歲踩腳踏車出門蹓躂 每天10公里


發佈時間:2016/11/24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4 21:25

日本研究發現,百歲人瑞之所以能健康長壽,一個很大的特徵是身體的「慢性發炎」數值比一般的高齡者低,有人甚至只有平均值的10分之1,這裡講的「慢性發炎」也就是導致心臟疾病、動脈硬化的原因,歐美研究則指出,想要抑制「慢性發炎」,除了讓身體多活動、促進循環代謝之外,飲食也是關鍵;比較養生的觀眾,相信對地中海飲食不陌生,典型的地中海飲食,以魚類、橄欖、堅果、蔬果為主,這些食材富含脂肪酸跟多酚,就有抑制慢性發炎功效。


 

騎腳踏車出門溜達,這位義大利阿公今年103歲,據說他每天都能騎上10公里,美國紐約的資深理髮師105歲,自豪不戴老花眼鏡,剪起頭髮來依然眼明手快。

理髮師馬西內利105歲:「老花眼鏡是給老人戴的,我不覺得我老,所以不需要。」

健康長壽原因究竟何在?丹麥針對10多組雙胞胎進行生涯追蹤發現,基因對於壽命的影響只佔了25%,75%取決於環境。
 

田谷貴美101歲:「歡迎光臨~你好,我叫田谷貴美,大正四年(1912年)2月14日情人節出生。」

101歲的田谷阿嬤與家人經營和果子店,身為鎮店看板,每天早上8點到晚上6點,負責站在櫃台包裝禮盒操作收銀機,手腳非常俐落。

田谷貴美101歲:「一共是7410日圓。」

像她這樣超過百歲依然硬朗的長輩,是慶應大學百歲綜合研究中心鎖定的對象,他們發現人瑞跟一般高齡者最大的不同,是身體的發炎數值比較低;根據血液檢查,田谷阿嬤發炎數值只有一般基準值的10分之1,不過這裡指的「發炎」並非受傷引起的急性發炎,而是隨著年齡增長的「慢性發炎」,與心臟疾病、動脈硬化和失智症有關。

畫面中的圖片,是發炎程度不同的高齡者動脈,左邊這張是有「慢性發炎」的血管,因為動脈硬化變色80多歲死亡;右邊這張幾乎沒有發炎症狀,活到108歲,乾淨漂亮血管的主人,正是掀起日本90年代人瑞旋風,金銀姊妹花當中的銀婆婆。

慶應大學花了10年,針對1500名高齡人士進行調查發現,慢性發炎程度低的人比發炎程度高的人要長壽。

慶應大學百歲綜合研究中心新井康通:「在各式各樣的老化因子當中,慢性發炎是妨礙健康長壽的主要原因,想要健康長壽就得抑制慢性發炎。」
 

位於義大利南部的薩萊諾,當地人口2000人,其中就有300名人瑞,專家認為「地中海飲食」功不可沒;典型的地中海飲食包括魚、橄欖油、堅果和蔬菜 ,這些食材富含脂肪酸、多酚 ,都是抑制發炎的成分。一項研究計畫,讓歐洲五國600名高齡者連續吃一整年「地中海飲食」,今年初報告出爐,發現越是遵守地中海飲食習慣的人,發炎程度就越低,負責計畫的波隆那大學教授更指出,日式飲食經常出現魚、蔬菜、豆類、海藻,跟地中海飲食一樣有抑制慢性發炎效果。

波隆那大學名譽教授弗蘭切斯基:「只要嚴格遵守地中海飲食,發生心臟疾病、癌症和失智症的風險就低,同樣地,日本也有日本飲食,請好好珍惜這些世界上最好的飲食習慣。」

另一個義大利長壽區薩丁尼亞島,當地男性壽命堪稱世界第一,男女比例更是罕見的1:1,這跟當地的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例如這名葡萄園主人,93歲了仍親手打理大片田地不假他人,由於島上地形崎嶇,當地男性很習慣身負重物,平均每天步行8公里,活動量不僅大而且強度夠,體能自然能維持巔峰。

魯汶大學名譽教授普蘭:「我們一般65歲退休後就不太活動了,這個區域的人一直工作到90歲,這是長壽的主因。」

身體多動有益健康是常識,但對高齡人士來說,更關係著肉眼看不見的體內代謝。
 

科學家:「我們發現長壽地區的人們,「微循環」功能特別優越。」

所謂的「微循環」就是微血管中的血液流動,除了提供細胞所需的氧氣和營養素,還能回收堆積在體內的老廢物質,藉此排除慢性發炎的生成、延緩老化;最新歐美研究就發現,長壽地區活動量大的高齡人士,儘管心臟、腎臟機能退化,「微循環」功能卻保持著良好狀態。

羅馬大學教授迪松馬:「如果能搞清楚這意味著什麼,將為醫學帶來重大革命。」

「長生不老」這個數千年不變的顯學,除了運動、飲食等表面法則,還等待科學查出更多真相。

示意圖/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慢性發炎#長壽#健康#食物#地中海飲食#微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32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