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54年首度11月東京初雪 此時積雪罕見


發佈時間:2016/11/24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4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天台灣北部地區天氣偏濕涼,日本東京則下起半世紀來第一場11月初雪,更是141年來首次11月就積雪,東京首都圈交通受到影響,部分車班誤點,不過新幹線和飛機航班大致正常運行,但大雪和低溫導致路面冰凍,滑倒事故頻傳,關東地區至少41人受傷,就怕大雪來襲,影響日常生活,不少東京人前一天就忙著備雪鏟、換輪胎,以防今年元月大雪亂象重演,一大早出門,雨傘、厚外套紛紛出籠。


 

24日日本東京、橫濱、甲府54年來第一次11月就下初雪。比往年早了40天,東京更是自1875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11月觀測到積雪。

日本民眾:「我從沖繩來,嚇了一跳,未免也太冷了,我早點出門,但路果然很難走,因為下雪前面都看不見。」

東京急凍,讓清晨的隅田川空中飄雪、河面上陣陣白煙,東京八王子則積雪達6公分,逼得民眾出門鏟雪。
 

日本民眾:「感覺雪很重,不是粉雪,這麼短時間就積了這麼多雪。」

北海道從兩天前就開始下大雪,是5年來第一次 11月就跌破攝氏零度,日本海沿岸積雪超過70公分,北方這波冷空氣緊接著南下,讓關東地區山區都下起大雪,長野縣輕井澤積雪22公分,是這個時期28年來最多,大雪挾帶雨水,導致路面濕滑,造成40多人滑倒受傷。

日本民眾:「11月竟然下雪,我們都嚇了一跳,趕緊把厚外套都拿出來,總之就是穿得不會冷也不至於跌倒(的厚重衣物)。」

東京首都圈交通,部分受大雪影響,JR、東京地下鐵等,最多誤點20到45分鐘,羽田機場則取消飛往北海道和大阪等6個航班。

日本民眾:「(東京都心下雪是睽違54年...)54年前我人也在東京,但都不記得了。」

54年前正是東京人口突破1000萬人次,且如火如荼準備2年後辦奧運,經濟高度成長的一年,54年後東京都心11月又下起第一場雪,就怕今年1月大雪亂象再度上演。

車站人員 (2016.1):「往東京的乘客請就這樣排隊等候。」
 

當時東京都心積雪6公分,首都圈交通大混亂,車站甚至限制進場人數,導致車站內外通勤族大排長龍。根據日本內閣府統計,一共350人受傷,今年為了提早備戰,東京郊區的量販店設置大雪專區,光是一天就賣出100支雪鏟。

日本民眾:「聽說會下雪,想說盡早準備比較好,我們店早上10點開門前,雪要鏟完,停車場大約能容納50輛車,一個人怕會鏟不完。」

賣場還有個地方人氣強強滾,就是日本家庭暖氣所需的煤油。

日本民眾:「直到雪融為止,暖氣都要用這個,明天就會下雪,只有今天能出門買。」

量販店店員橋本貴之:「這附近2、3年前下大雪,交通網全癱瘓,當時就算想來買也來不了,因此這回多備點貨,讓大家能提前準備。」
 

汽車輪胎專賣店也湧入大批顧客,忙著更換冬季輪胎。

汽車輪胎店顧客:「就說要下雪,但已經等到不耐煩了,已經等5個小時了,很累人。」

儘管大雪前夕,夜晚冷冽,但東京不少景點都點上美麗夜燈,從澀谷公園大道到代代木公園,55萬個藍色LED燈泡把沿途750公尺打造成「藍洞」。

NHK主播鈴木奈穗子:「請看這個地面,鋪上光滑的地墊會反射藍色光線,讓你來到這邊就好像置身洞穴一般。」

關東地區大雪估計下到24日傍晚,山區最多積雪15公分,東京都心約1到2公分,25日雖然大致恢復晴朗,但清晨低溫將只有攝氏2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京#初雪#天氣#氣象#天候#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41

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