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貴州「老乾媽辣醬」奇蹟 靠辣椒農民致富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3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2:43

來看大陸貴州創造的辣椒經濟,69歲的陶華碧原本是一名農村婦女,她研發的「老乾媽辣椒醬」,帶動貴州200萬農民一夕致富,貴州省今年前3季經濟成長率為10.5%,是大陸各省成長第2快的省分,現在老乾媽辣醬銷售到全世界,在美國超市價格翻了7倍,美國人還替它取了一個霸氣的名字,叫做「憤怒的女士」。


 

被大陸網友喻為濟世菩薩的老乾媽,是大陸人家中必備的辣椒醬,一罐約40元台幣拌麵、拌飯、炒菜都行,創造出這個平民辣椒聖品的陶華碧,原本是個平凡的農村婦女。

老乾媽介紹動畫:「老乾媽創始人叫陶華碧貴州人,一個沒上過學、連自己名字都寫不好的農村婦女。」

陶華碧在丈夫過世後靠著賣米豆腐養家,43歲那年開了間小餐館賣起涼粉,獨創口味的辣椒醬意外大受歡迎,最後乾脆開工廠專門製造辣椒醬。
 

老乾媽介紹動畫:「老乾媽這名字是常在地攤上吃涼粉的學生取的,陶華碧經常給沒錢的學生免單,大家覺得她心腸好,親得就像自己的乾媽似的,沒想到她現在成了國民乾媽。」

陶華碧靠著做辣椒醬帶動200萬農民致富,使得貴州成為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中的少數亮點,貴州省今年前3季經濟成長率為10.5%,是大陸各省成長第2快的省份,成長率更大幅高於全大陸的6.7%。

大陸新聞報導:「自2010年起貴州便已一直跑贏全國,原因是靠辣醬老乾媽。」

騰訊新聞報導:「陶華碧這位老乾媽品牌的掌門人,在11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曾公開表示,老乾媽3年繳稅8億,是近31億元人民幣的產值,帶動2百萬人民的致富是按照我的知識來辦事。」

老乾媽2013年銷售額達到37.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74.4億元,陶華碧也在4年前以台幣170多億身家登上胡潤百富榜,現在國民乾媽飄洋過海銷往全球,到了美國超市價格翻了7倍。

大陸新聞報導:「美國人民還給它取了一個霸氣的名,叫做『憤怒的女士』。」

老乾媽介紹動畫:「美國閃購網站GILT把老乾媽奉為尊貴調味品,老乾媽的英文直接被譯成了教母,在一次打折季中,2瓶老乾媽辣醬光限時搶購價就達到11.95美元,約合人民幣37元一瓶,而在中國網購價才7.9元。」
 

老乾媽辣醬成了大陸海外遊子一解思鄉之苦的聖品,不少外國人也好奇它的味道。

記者:「你們喜歡這個辣椒醬嗎?」

美國試吃民眾:「我喜歡其實還不錯和白飯特別搭配。」

美國試吃民眾:「我不喜歡。」

南韓試吃民眾:「覺得有辣椒油在裡面,有一些硬硬的東西卡在我的喉嚨。」
 

南韓試吃民眾:「聞起來很神秘,我沒有吃過這種味道。」

南韓試吃民眾:「嚐起來像是和沙拉油一起吃。」

為了維持老乾媽辣醬的品質,69歲的陶華碧至今還是公司的技術總監,不喝茶、不喝飲料,就為了保持靈敏的味覺和嗅覺,她說不論甚麼口味,只要一聞就知道哪種配料沒放對,陶華碧一手建立的老乾媽辣醬帝國,至今無人能敵。

圖/东方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辣椒經濟#老乾媽辣椒醬#貴州#辣椒醬#農村婦女#致富#經濟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992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