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親赴日本測得銫137 醫師:應吃沒汙染食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莊其源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3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22:55

日本核災食品輸台爭議不斷,11月22日環保團體親赴日本進行檢測,實際測得輻射裂變產生的銫137,越接近福島數值越高,而我們也實際走訪位在龍潭的原能會核能所實驗室,了解檢測流程,雖然目前有制定明確的安全容許量,但放射科醫師表示,不論食物含有多少的輻射量,為了健康,還是應該選擇沒有汙染的食物才對。


 

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議題引發爭議,11月舉辦公聽會鬧得沸沸揚揚,各界爭議更是不斷,不滿衛福部公布的考察報告,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11月22日親自前往日本核災地區,檢驗當地輻射狀況。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我們現在在常磐道的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等下要去富岡町,我們現在要測這邊的環境的輻射,銫137出現了。」

公開直播實測狀況,距離福島越近測到輻射裂變產生的銫137數值也越高,23日在距離福島12公里處的富岡町,檢測到了1906.750貝克的銫137,不過22日在千葉的土壤中,最高測到的銫137是19.256貝克,遭食藥署打臉,指出每公斤19貝克都還屬於正常土壤的背景值,而同樣身為環團召集人的林瑞珠就表示,即使只有19點多貝克,也證明當地土壤確實受到輻射汙染。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這個環境已經是汙染了,就要看它是種些什麼東西,比如說菌菇類,就比較會吸收輻射。」

不過日前行政院也表示,這些來自核災地區的食品若是開放進口,除了必須先通過日本的檢測,來到台灣也會由邊境逐批抽查,送到原能會做檢測。今天我們實際走訪原能會的核能所實驗室,了解目前對日本食品的檢測流程。

記者曾奕慈:「只要是日本進口台灣的食品,新竹以北地區都要送到龍潭的核能所實驗室來進行檢測,而檢測流程一共分成2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要把未拆封的食品放進儀器裡。」

透過純鍺偵檢器,食品在負196度的液態氮中進行檢測,若是接收到輻射就會轉成電流,從電腦就能看出輻射量。

原能會核研所科長邱鍠盛:「這個是天然鉀-40核種,那其他的我們並沒有發現有人造的核種。」

除非第一階段發現人造核種才會進到第二階段,就是把樣品拆封粉碎再重新檢測,以嬰幼兒最常接觸的乳製品和嬰兒食品來看,都有明確列出安全容許量,只是目前每天必須檢測的日本食品就有大約50件,每一輪檢測20分鐘,而這裡負責檢測的人員只有10位,而且都是核能所的員工來兼差,人力難免遭到質疑。

原能會核研所科長邱鍠盛:「目前就我們實驗室以這個4套的設備來看,10個人兼差是可以應付得來。」
 

強調目前甚至還有15%樣本量的增加空間,只是未來若是數量再增加,人力目前還是難以評估。

不願核災食品議題政治化,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認為,還是得從科學的角度來檢視問題。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殘留量如果符合國際的規定,那我們是不是要重新來考慮這個問題,另外一個最重要就是說,邊境檢查我們必須要提高檢測百分比。」

放射科醫師熊佩韋則指出,其實環境中本來就存在著許多劑量微小的天然或背景輻射,不過若是要吃下額外的輻射食品,確實沒有必要。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除非是零輻射,但是問題是它因為從土壤裡面,有時候輻射量很低你不見得測得到,不管裡面有沒有多少的含量,我個人覺得我們應該是攝取沒有汙染的食物為主。」
 

對於「輻射」物質民眾不必太恐慌,但為了自身健康著想,日本核災食品輸不輸台,還是得謹慎面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核災食品#進口#銫137#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39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