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司法院8道司改菜單 3項衝著最高院


發佈時間:2016/11/23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18:42
高院庭長王梅英加入司改戰鬥內閣,接任司法行政廳長。圖/新新聞
高院庭長王梅英加入司改戰鬥內閣,接任司法行政廳長。圖/新新聞

司法院長許宗力甫上任就針對司改端出八項菜單,其中三項與最高法院相關,他的想法是將司法的「直筒型」逐步改成「金字塔型」。而許宗力的司改戰鬥內閣再添增蘇素娥與王梅英兩名成員。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25日起跑,擔任副召集人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在上任第21天就端出他心目中的八項司改菜單,但包括裁判憲法訴願、金字塔的訴訟與組織、終審法院裁判公布不同意見書等三項議題,均強烈挑戰最高法院的終審權威性、人數及裁判規定,讓最高法院成為最大的改革對象。

 
 
這些與最高法院息息相關的議題到底在說什麼?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解釋,裁判憲法訴願是指確定判決若違憲,大法官有權直接改判,但此事涉及大法官職權與最高法院關係,必須廣納民意;而終審法院(含最高法院)的人數太多也是急著改善的議題,司法院的想法是把「直筒型」逐步改成「金字塔型」,終審法院的法官就可以到下級審去改革。
 
呂太郎也說,終審法院的法律見解存在權威性,但是,終審法院裁判老被外界抨擊不夠透明,如果公布不同意見書,可以鼓勵法官更仔細討論法律見解,也可以讓當事人更瞭解判決依據。
 
他也補充,許宗力上任前雖然主張人民參審制,但社會有不同意見,司法院會分析參審和陪審制度的優缺點提供討論;另外,司法院認為法官必須有多元來源,招募兼職或定期法官都是可以討論的方向;至於司法機關業務量非常大,司法院也希望讓司法職務不要跟中央政府的總員額併計。
 
 
最後,他認為,律師雖然不是司法院的主管業務,但律師和法院關係相當緊密,司法院希望把律師強制代理、強化素質納入討論議題,廣納民意整理出最佳方案。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1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許宗力#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司改#司法部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46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