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時間近清晨6點 「快避難」福島大驚


發佈時間:2016/11/22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2 20: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福島又發生強震,造成12人受傷送醫。由於地震發生後,預測恐出現3公尺海嘯,NHK主播不斷在電視呼籲,快往高處避難,就怕311海嘯災情重現。


 

日本時間22日上午5點59分,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 地震深度25公里,在海嘯警報全面解除前,宮城縣仙台港測到最高海嘯1.4公尺,福島、岩手也有80到90公分。 回顧5年前,311大地震,震央在宮城縣外海,規模達9.0,引發日本史上最強烈海嘯,東北、關東和北海道地區都發布,3公尺以上海嘯警報,福島、宮城和岩手3縣,沿海更出現超過10公尺的巨型海嘯。日本氣象廳指出,由於這次地震影響地區與5年前類似,研判是311餘震。地震強度之大,240公里外的東京也都有感,儘管福島核電廠周邊.觀測到1公尺海嘯,幸未有損害。日本民眾現在仍不敢掉以輕心,因為規模7以上的餘震,未來1周都有可能再來!

NHK主播:「發出海嘯警報,現在請立刻逃跑,請大家想想東日本大地震時的情況,為了保命,請現在立刻逃跑。」

螢幕上斗大的紅色標語,「立刻逃跑!快去避難!」,日本時間22日上午5點59分,福島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由於一開始預測海嘯恐達3公尺,擔心311災難重演,NHK主播不斷在電視上呼籲,快去高處避難。
 

NHK主播:「剛才在畫面上的福島小名濱港觀測到60公分的海嘯,之後可能會有更高的海嘯,二度三度侵襲,請現在立刻逃跑。」

茨城民眾:「因為電視叫大家立刻去避難,所以就來避難了。」

千葉民眾:「本來要去釣魚的,一聽到廣播,立刻中途上岸。」

在日本時間中午12點50分,海嘯注意報全部解除前,宮城縣仙台港觀測到最高海嘯1公尺40公分,福島、岩手縣港口 也測達80到90公分,宮城縣砂押川甚至發生罕見的逆流現象 ,水位1小時上升77公分,有民眾在自家用手機拍下,海嘯湧進河川的瞬間 。

拍攝者松本美津紀:「當波浪通過附近時,聲音令人害怕,波浪的速度比腳踏車還快。」

日本氣象廳表示,震源在福島外海,深25公里,由於跟5年前311發生區域相同,研判是餘震。

日本氣象廳中村浩二:「地震發生後未來一周,搖晃強烈的地區要注意可能發生同樣規模,伴隨最大震度五弱搖晃的地震。」
 

地震發生3分鐘後,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立刻設置官邸聯絡室 ,40分鐘後又將聯絡室上調成對策室。

記者:「目前是否有損害情報?」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尚未接獲,但以防萬一前來確認。」

人正在阿根廷出訪的日本首相安倍,地震發生後1個多小時,在當地記者會上安撫民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全力執行災害應變對策,我已經做出指示。」
 

但就在地震發生後10分鐘,福島核二廠三號機管理廢燃料棒的冷卻池一度因為水位下降,警鈴大作,導致冷卻用的幫浦自動停止。

東京電力:「並非冷卻水溢出,而是因為地震導致池水晃動,使得冷卻用的幫浦自動停止。」

東電緊急確認水槽周邊冷卻水沒有外漏情形,在1小時40分之後,重新啟動幫浦,恢復核廢料冷卻功能。

NHK記者:「其實福島核二廠三號機,在5年前東日本大地震暫停之後就停止運轉了,冷卻池水上升是最令外界擔心的,但在幫浦暫停的1個半小時中,水溫上升0.2度(從29.3度上升到29.5度),由於距離運轉上限65度還很遠,所以重新恢復運作。」

儘管福島核一廠、核二廠周邊都觀測到1公尺的海嘯,所幸沒有造成進一步損害,核電廠周邊的輻射量數值也沒有出現變化。

宮城民眾:「因為看過一次海嘯太害怕了,所以就立刻逃跑了,想說保命優先就來了(避難所)。」

311的教訓把民眾的危機意識 變成本能反應,但這起突如其來的清晨強震,也警示著日本防災絲毫不能大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強震#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7

0.0330

0.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