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羅病毒】群體腹瀉嚴重恐致死 患者至少隔離48小時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2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2 15:53
疾病管制署今(22)日表示,國內近期發生多起腹瀉群聚事件,且皆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民眾應特別注意。
疾病管制署今(22)日表示,國內近期發生多起腹瀉群聚事件,且皆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民眾應特別注意。

疾病管制署今(22)日表示,國內近期發生多起腹瀉群聚事件,且皆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依據腹瀉群聚監測資料顯示,近4週以來(第43至46週)共通報47起腹瀉群聚事件,28起檢驗為陽性,其中高達26起與諾羅病毒有高度相關。
 
所謂的諾羅病毒指的是「類諾瓦克病毒」,是一種引起腸胃道發炎的病毒,這種病毒的潛伏期為24到48小時,被感染者通常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與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通常會持續1至2天。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已進入諾羅病毒所引起的腸胃炎好發期,近日來出現的腹瀉群聚事件皆以校園為主,約有6成,其次才是餐飲旅宿業者,約25%。而且此次群體腹瀉的年齡層以7至12歲、13至18歲的學生族群最多,每萬人口就診率分別為2.72、2.08,均較前一週2.29、1.83上升許多。
 
諾羅病毒,如何傳染?
莊人祥提醒,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避免接觸下列事物:
 
  1. 吃下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避免與諾羅感染患者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排泄物。
 
 
此次的群體感染諾羅,多是青少年族群為主,但莊人祥說,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受到感染,尤其是長時間待在人口密集機構者,互相傳染的機率又更高了。
 
多數染感諾羅病毒的患者可完全恢復健康,不會出現長期後遺症,然而,有些因嘔吐、腹瀉流失體液及電解質而又無法補充的人,如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及需要長期照護者,其體液的流失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進而抽搐,甚至死亡。
 
目前並沒有治療諾羅病毒感染的特效藥,治療最重要的原則是適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家中有嬰兒或幼小孩童的家庭可在一般藥局購得口服電解質溶液,以備需要。
 
此外,民眾在烹煮食物時,應使用來源安全的食材、過程也應符合衛生條件;若不幸遭受感染也應在家休息至少48小時,再恢復外出上學或工作,降低傳染機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諾羅病毒#電解質#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1

0.0592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