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幕】核災食品入台 姜郁美神隱待續任署長?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21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3:41
近日日本福島核災食品是否進口台灣,引發熱議,而主管機關食藥署署長卻連日神隱,令外界充滿想像。(圖/TVBS資料照)
近日日本福島核災食品是否進口台灣,引發熱議,而主管機關食藥署署長卻連日神隱,令外界充滿想像。(圖/TVBS資料照)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進口台灣,延燒至今,身為把關食品安全的食品藥物署長姜郁美為何消失無影蹤?食藥署的新聞聯絡人僅透過醫藥記者的Line群組發出相關新聞稿,直到今(21)日姜郁美本人才在群組中貼出「闢謠!日本輻射污染環境,謠言污染網路:驗證福島核災魚類病變謠言」新聞連結。
 
姜郁美神隱不回應食安問題,反而是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被外界大肆撻伐?對此,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向媒體表示「政府運作出了大問題」!

 
 
根據媒體報導,2011年時,食藥署因日本福島核災,開始禁止鄰近5縣市產品進口。但從今年蔡英文上台之後,食藥署就擺出「食安不關我的事」的姿態。知情人士透露,對於日本核災食品是否入台,食藥署曾回應,他們的專業偏重「藥」,食品的部分應交由農委會。
 
令人不禁想問:「2011年主導日本福島禁止輸台的政府單位,不就是食藥署嗎?那麼現在卻只偏重藥物,對於人民的食品安全置之不理?」
 
原來是蔡政府上台後,食安政策由行政院食安會報以下的食安辦公室在主導,因此本來應該是主導角色的食藥署,現在就變成「配角」。食品安全與包含營養午餐的食安五環,皆由農委會副主委主導。知情人士透過媒體表示,對於這樣的轉變,食藥署當然「樂得閃一邊去。」
 
 
知情人士指出,照理來說,多次食安問題出包後,已有多次練兵的機會,甚至是「補破網」,組織應有重新活起來的機會,但這個機關卻不是這樣,長期被釘得滿頭包的食藥署內部就瀰漫著本位主義與卸責文化,簡單的說,就是由主動轉為被動。
 
內部官員表示,過去食藥署居於支持食品產業,但這幾年轉變為「監督角色」,儼然成為食安守護者,但這樣的轉變,食藥署並未調整得很好。
 
一位食藥署退休官員透露,食藥署內部組織橫向溝通非常差,各科與各科之間互相不講話,本位主義非常重。演變至此的原因在於「一溝通就會有責任,萬一出事了,大家得一起擔。」而且,每次的食安出包,這種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連地方衛生局都感受得到這樣的氣氛。
 
衛生局官員舉例說明,去年食藥署光是要地方衛生局做擴大抽驗、抽檢計畫,就高達60、70個,這些專案到了地方衛生局後才發現,各個專案之間有多處矛盾衝突或是重疊,但即使發現這樣的問題,食藥署官員也無回應。
 
「每個科、每個承辦員想到什麼就往地方衛生局丟,沒有主管要出面整合。」即使在食安事件發生後,食藥署趁勝追加100多人力,但基層執行者卻認為毫無成效。
 
衛生局官員認為,「食藥署只做最末端的抽驗、抽查,而不是從國家整體食品安全管理、風險控管的角度要求食品業者升級,進一步建立完整的食安管理制度。」
 
媒體報導,「食藥署」幾乎變成「抽驗署」,與其組織形成背景有關。2010年時,衛生署把食品衛生處、藥政處、藥物食品檢驗局、管制藥品管理局合併,成立食藥局(食藥署前身),在當時第一任局長康照洲主導下,高升了檢驗及藥政背景的人當主管,此後,食品一系在食藥署裡地位式微。
 
 
從歷任的康照洲、葉明功到現在的姜郁美,都是「藥政」背景出身。根據退休官員表示,「懂食品的人在2010年組織整併的那波就離開或退休了。」食藥署可說是只懂藥,不懂食。
 
此外,更令人津津樂道的是,姜郁美在明年1月就面臨退休,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姜即將退場,但又期待看看是否能繼續當署長。
 
為何將退休,又期待續當署長?原來是蔡政府要修訂組織,將3級單位的「署長」都編成政務官,這就沒有退休年齡的限制。
 
然而,目前醫界盛傳,現任衛福部長林奏延可能做不久,屬於花媽陳菊的人馬—何啟功就是未來部長呼聲最高的人選。
 
誰是何啟功?何啟功擔任高雄市衛生局長多年,而現任的食藥署署長姜郁美正是高雄人,姜的先生也在高雄行醫,因為這層地緣關係,這三人的關係不錯。令相關人士不禁產生聯想,若是未來何啟功「扶正」成為衛福部部長,那麼姜郁美的續任之路應該踏上一半了,現階段任務就是安穩的等待時機。
 
 
有醫師直言,倘若台灣的政治角力凌駕於食安,而處理食安問題的專家仍是腎臟科醫師、營養師、公衛專家,而沒有政府當作後援,那麼「台灣的食安已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姜郁美#福島核災#食藥署#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515

0.1512